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淡海輕軌成功上路 工程師披荊斬棘成幕後推手


發佈時間:2018/12/20 1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12:0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淡海輕軌運將在23日通車,背後披荊斬棘的無名英雄工程師,是成功上路的幕後推手,興建中,像淡金公路底下全是管線,施工圍籬要留道,加上文化遺址及用地取得等難題,他們都一一克服,雖然心酸挫折,但能通車,再多辛苦也值得。

淡海輕軌是中鋼集團統包,這群都是「北漂」工程師們及部分承包商勞工,整個工程從103年起迄今已過了4年寒暑。

 

他們就是淡海輕軌工程的無名英雄,為落實輕軌自建及車廂國造的理想下,逐步向前邁進,因為有北漂的背景及精神,他們在閒聊過程中常提到因為工程而缺席了家族旅遊、子女畢業或升學的時刻,同時也包含探視生病長輩及親友婚喪等,都有無法參加的遺憾,當然這些事也發生在監督施工的新北捷運局淡海工務所的人員們。

捷運局人員是監督工程良窳的關鍵角色,36歲的工務所主任涂貫迪和同仁犧牲了許多和家人相聚的時光。在往返淡水工作的日子,每天上午6時多就出門,晚間10時才能回到家,若是工程晚間要封路吊梁,往往就要徹夜守候工地監督施工。

也因此,涂貫迪第一個小孩上幼兒園的最可愛的時刻,他都錯過了,一早上班時小孩還未睡醒,下班後小孩已睡著了。日復一日,如今小孩已上小一了。涂貫迪受訪時言談間仍難掩無法陪伴小孩成長的遺憾及心中的虧欠。
 

但談到淡海輕軌,就像是涂貫迪孕育的另一位新生兒,神情也轉而興奮,這是新北捷運工程局第一條自建的捷運路線,也是他和工務所的7位同仁不分晝夜所催生的傲人成果。

涂貫迪表示,由於是統包,一開始沒有太多實作經驗,因此,整條線的施工幾乎是和中鋼工程師邊施作邊解決困難,工程中遭遇許多困難,像是文化遺址及用地取得的難題,都要花費更多時間去拜訪懇談,其中心酸及挫折,非能簡單道盡,也不是常人能夠體會。

涂貫迪指出,最讓工程人員頭痛的是,淡金公路底下都是管線,施工圍籬又不能隔太大,要各留一個車道供正常行車,晚上又不能影響居民安寧,假日遊客多到不能封路施工,因此,施工上的時間及空間都受到壓縮。

他說,工作同仁往往要分三班全天候施工,有時候太累了,他開車上台64線道路回家時,常恍神錯過板橋而直開上北二高到桃園才驚覺開過頭,而他向同仁訴說自嘲時才發現同仁也常有類似累過頭的恍神經驗。

只是,淡水臨海的天氣常難捉摸,突然的強風豪雨常造成施工上的困難,使得施工過程偶有意外而影響交通,尤其是吊梁時遇強風擺盪而無法對接,只能感慨等待,就算好不容易對接了接口,也要在短時間內鎖好約7千顆螺栓,在在都是和老天搶時間。

儘管工作環境不佳又幾乎全年無休的情形,他很高興淡海輕軌綠山線即將通車了,尤其是利用施工過程,同步整理了路面下的管線,還把淡水的自來水管及加壓設備更新了,終於解決淡水人長久管線老舊漏水及水壓不足的問題。

圖/中央社

 
如今通車在即,也將有另批無名英雄接手維持,那就是淡海輕軌志工隊,新北捷運公司於10月初開始招募志工,除了淡水在地居民熱情參與外,甚至有遠從宜蘭及桃園的民眾報名參加,當中不但有資深淡水專業導覽經驗的成員,也有在淡水地區就學的學生,而年輕學生志工的加入更為淡海輕軌帶來新的活力。

目前志工隊符合資格人數已近70人,未來也將持續進行招募工作,新北捷運志工將在場站中協助站務人員提供旅客乘車及購票相關諮詢與引導服務、協助人潮管制及協助維護車站清潔等,以發揚志願服務的美德並提升運輸服務的品質。

新北捷運公司指出,志工隊的制服是由加拿大華裔設計師黃偉豪(Daniel Wong)操刀設計,融合淡水夕陽、軌道、淡水河及淡海輕軌的列車設計的志工制服,新潮的設計營造出新北捷運充滿朝氣的形象。

新北捷表示,淡海輕軌志工皆須經過基礎訓練6小時與特殊訓練6小時,為鼓勵年輕學子加入淡海輕軌的志工行列,公司提供服務學習時數認證外,提供企業實習的機會,期待淡海輕軌不只提升淡水在地居民交通的便利性,更能提供在地學生瞭解運輸營運系統及公共藝術作品規劃的機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淡海輕軌#輕軌#工程師#工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600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