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72個系所明年停招! 熱門科系為何「被退場」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2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2 23:35

國外觀光客來台旅次,已經連續四年突破千萬大關,但反觀國內,不少「餐旅」、「觀光」等相關科系,卻面臨停招窘境,像是宜蘭的蘭陽技術學院,全校7個系所,108學年度就要停招6個,除了少子化是其中原因,熱門科系走向「退場」,暗藏什麼警訊?其實系所「同質性」太高,無法做出獨特性,就很容易被淘汰。

圖/TVBS

 
老師廖中孚vs學生:「好,第三個挖胎棒,來,就可以向外劃弧,就可以把你的外胎內胎分離。」

老師帶著學生,實際組裝休閒腳踏車,大專院校的專業學科,實做課程越來越多。

記者黃琲茹:「我們今天來到的是宜蘭的蘭陽技術學院,而這一堂課是健康休閒管理系的上課時間,
不過這個科系從108學年開始,就不再招生,學校有七個系所,有六個也會停招,而唯一會被保留的餐旅管理系,學生有300人,明年預定招生是122個人,考量宜蘭在地觀光飯店多,科系也會朝向能與職場銜接來做經營,學校也會轉型成觀光專門學校。」
 

老師吳皇珠vs學生:「你先夾住,不會動,好,然後再叉,這時候調它的長度,調你的長度,好,就可以夾,先夾奶油。」

新學年開始後,蘭陽技術學院就剩餐飲系「一系招生」,但其實,全國各校,停招瘦身的系所還不少,從教育部統計的數據來看,108年停招的大專院校系所,高達172個,一般大學有96個系所,技職校院則是有76個,當中餐旅觀光相關科系就有7個系所停招。

圖/TVBS

蘭陽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主任陳培庭:「全校最多的時候大概是在8~9千人左右,然後現在還有1500不到,學校只是想要重整,重整過後還是會把其他的系再重新找回來,因為因應少子化啦,就是先重整,先看看一兩年。」

過去熱門的餐旅觀光,真的退燒了嗎?實際詢問在業界實習的學生,得到這樣的答案。

餐四甲學生陳俊翔:「餐旅是在廚師的話,就是之後還是會有實習,還是會有什麼,就是為了跟社會接軌這樣子,這裡的話比較讓我有一個,可以讓我需要技能的地方,就是專科技能,因為其他學校不一定會有像我們這樣子,有專門的一個項目讓我們去學。」

餐四甲學生謝堯任:「可以考慮到社會上的一些經驗,還有可以學到一些很棒的東西,比如行銷系的話可以去推銷,然後數位的話就可以做那個,廣告板那種的,那個也可以。」

 
圖/TVBS

沒說看好,但也不至於看壞,但少子化海嘯,或許真的帶動一波大專院校淘汰賽,教育部預估108學年的新生人數,大約會有24萬人,四年後,下降到18.9萬人.117學年只剩15.6萬人,除了少子化之外,也有一說是,台灣的大學數量太多,應該啟動退場機制。

商研院策略所所長黃兆仁:「未來在觀光或者是餐飲這一塊的部分,它需要的是多專長的一個人才,進到這個市場,就是說包含我們課程的推出,除了過去傳統的餐飲,你只會烹飪,中餐西餐之類的,那你有沒有其他的輔助,的一個專長導入進來,我們說未來的觀光科系,或者是餐飲科系的學生,你的學校都必須要有這些配備,來提供給學生做選修或者是主修的部分,讓他達成他一個多專長,培養的一個目的。」

少子化,或許難以避免,但,高等教育也常被詬病「一窩蜂」廣設同性質科系,導致無生可招,被迫退場,發展特色,做出辦學差異化,或許才有機會讓招生數字,起死回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學#少子化#同性質#退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1013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