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沒發照、年齡斷層」 中藥房年關300家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0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14:54

現代中藥房轉型,似乎儼然成為趨勢,因為根據資料顯示,中藥房現在以每年200到300家的速度在消失,中藥商公會指出,主要原因出在於政府不培訓、不發照,導致斷層,而且現在中藥房業者平均年齡高達61歲,等到經營者老去,中藥房勢必會逐漸消失。

圖/TVBS

 
中藥行第二代蕭宏誌:「(打造)展示空間,包括了現在可以客製化的包材、客製化的茶包,甚至到我們客製化的飲品。」

元氣湯、四物或是蜈蚣湯都已經熬煮好,做成無菌包裝,這些是顧客訂製的水煎藥,只要加熱就能直接飲用,適合繁忙的現代人;還有專屬包裝,以及手作中藥肥皂,把自家的藥材商品化,甚至還和在地小農合作,除了兼賣果醬、果乾,也當作新鮮藥材使用。而這全是中藥行第二代掌櫃,參與轉型輔導,從傳統中激盪出的新創想法。

中藥行第二代蕭宏誌:「二代接班的問題,因為中藥行這個市場逐年被瓜分,政府方面因為很久沒有發照,我們中藥行本身空間有被壓縮。」

 
圖/TVBS

雖然民眾對於中藥材的需求沒有減少,但是根據中藥商同業公會資料顯示,中藥房每年以200到300家的速度消失,105年更是一口氣銳減745家。

其中以花蓮縣中藥行消失最快,9年降幅40%,其次是雲林縣和新竹縣,降幅也達到30%以上,專家表示主要是因為,20年來政府沒有發過一張中藥行執照,也沒培訓或是考試,導致接棒出現斷層,目前中藥房業者,平均年齡更達61歲,等到經營者老去,中藥房勢必會慢慢消失。

中藥從業青年促進古承蒲:「合理的考試也好,或者是執照的發放也好,不管如何希望政府能夠政策把它制定出來,而不要就是原地踏步,就任憑我們這樣凋零跟消失。」

圖/TVBS

對此衛福部表示,會在近日邀請專家學者開會,解釋法令再討論未來執業方向,避免中藥文化成為絕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藥房#轉型#培訓#證照#斷層#消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706

0.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