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消費者意識高漲,服務如何拿捏?


發佈時間:2018/11/30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30 10:37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Q:我很認同「客戶才是老闆」的觀念,一直以來遵奉「以客為尊」,然現今消費者意識高漲,服務的尺度如何拿捏,才能讓成本平衡?

A:以中信銀為例,辜濂松年輕的時候主導「客戶就是我們的父母」、「客戶永遠是對的」,只要有客戶抱怨哪一個高級主管不禮貌,他硬是開除了。

 
 
即便這樣,我後來接觸到歐美對服務的建構,赫然發現,不能只在「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樣口號下,去談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服務品質)應該要有策略。
 
服務的策略,簡單講,就是用有限的資源,去做客戶服務的有效分配,因為不可能用有限資源去做無限服務,因此,實際做法,就是將客戶分級。
 
「童叟無欺」的觀念是錯的,你說王永慶跟一個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來銀行,得到同樣的待遇,這樣對嗎?我當時提出這個觀念,很多記者就挑戰我:「那你們是不是看高不看低,看重有錢人?」這是誤解,我們是去掌握客戶的期待(customer expectation)。社會新鮮人會期待跟王永慶一樣被帶進去VIP room嗎?不可能嘛,但是我只要比他期待的高一點,他就感覺很舒服。
 
 
進五星級飯店,你心裡一定有希望得到的服務標準,湯匙是不是金的?萬一跟我家一樣,就開始挑剔了;如果吃路邊攤,給你一套乾淨的碗筷,你就會覺得「哇,不錯耶」。人的心態千變萬化,什麼時間什麼情境,希望的消費體驗,並不一樣,提高服務品質,要學習的是,掌握你的核心客層。
 
這就是客戶的分層管理,哪些客戶帶來的利潤最大,應該把較多的資源投在他們身上,讓他覺得,到外面再也找不到更好服務,讓他黏牢你;基層客戶,你要超越他的期待值,例如,辦一張信用卡,很快辦下來,他就很開心了。
 
銀行客戶結構是正三角形,最高端的在三角形頂端,一般客戶占絕大多數,但服務是倒三角,越高端的客戶,其金融產品及服務需求越複雜,這個結構要弄清楚,所以要分析你們的客戶,了解他的需要、他的期待,把資源有效的投入,你就成功了。

【更多報導】
↘  韓國瑜靠4句話翻轉高雄...老總看九合一選舉:台灣經濟脆弱,政治更脆弱 
↘ 有錢人家看不到衛生紙、玄關還都會擺這個...日本超強占卜師:想當有錢人,先這樣佈置你家 
↘ 幫員工加薪9千,竟讓公司省下1百萬!一名資深董事長體悟:賺錢更要賺人心 
↘ 關鍵高雄失守,綠營這局兵敗如山倒...氣勢大傷後,小英還能挑戰2020嗎? 
↘ 棉被受潮不敢嫌、多住幾天也被比較...老後輪流住兒女家,才發現自己當初是一廂情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消費者#客戶#服務品質#分層管理#以客為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744

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