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給我生存空間!大潭藻礁的嗚咽


發佈時間:2018/10/30 14:27


由玄奘大學陳佩美、周均庭完成的作品「給我生存空間!大潭藻礁的嗚咽」獲選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影片類長片首獎與最佳人氣獎!!!這部獲得高達12,440張票的最佳人氣作品提出「要電,就要破壞生態?」的疑問,大潭藻礁有著豐富生態,中油卻為了因應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要在這裡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引發生態保育與工業開發之間的爭議。人們對於電力的依賴不可置否,但生態的重要性也絕對不容忽視。生長在這裡七千多年的大潭藻礁,孕育著不少生物,就連珍稀的柴山多杯孔珊瑚,近期也悄悄地在這裡大放異彩。即使我們在能源轉型過渡期間,會面臨所需的電力備載容量之挑戰,然而守護生態仍是首要。
 
 
大潭藻礁生態與2025非核家園目標,為何站在彼此對立面,為永續發展的反諷教材?全篇開場便將議題定位拉得極高,隨後展開一波波資料論辯堆疊。生態面,援引東海教授林惠真在大潭藻礁捕獲數量不少的裸胸鯙,以及中研院多生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在大潭藻礁區域內證實發現一級保育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以佐證大潭藻礁生態的珍稀性,而訪問中油副總經理則使政策說明增加可信度。全篇產官學、公民團體、當地居民,意見多元呈現,更可貴是取得環差案審查影音,顯示採訪企劃之周詳。最終,藉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觀點,建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改設台北港更能穩定供電,呼應了建設性新聞學的精神,評審認為全篇論述循序推進,搭配圖表,多場景單核心舖陳,不覺繁覆也不覺冗長。報導的結語是問句,卻很有力量,完美收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第四屆華文永續報導獎

#玄奘大學#大潭藻礁#中油#非核家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91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