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普悠瑪「雙駕駛」上路! 能幫司機這些...

記者 錢麗如 / 攝影 鍾尹倫 鍾佳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0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0 14:47

為了提升行車安全,今天(30)開始台鐵的太魯閣和普悠瑪號,全面改為「雙駕駛」,實際觀察,其實司機員旁邊是一位「司機助理」,也就是學習司機員,只能協助查看號誌、排除故障,不能操作列車,而根據台鐵內部電報,雙駕駛期間,學習司機員的訓練,恐怕中斷,會不會導致人力斷層?交通部表示,並不影響。

圖/TVBS

 
普悠瑪列車進站,駕駛室不再只有司機員,旁邊多了一名助理。

普悠瑪司機員vs.助理:「出發緩速。」

為了提升安全,台鐵傾斜式列車,包括普悠瑪、太魯閣,從這個月30日開始,全面從原本的單人駕駛,改為「雙駕駛」,主要由一名正司機員,負責操作列車,旁邊的其實叫機車助理,也就是駕駛助理,因為是還在訓練中的非正式駕駛,只能在一旁協助查看號誌、確認停靠站、排除故障,並不能操作列車,屬於輔助角色。

 
圖/TVBS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早期雙乘務,就是司機員搭配機務員,機務員經過訓練之後,才變成為學習司機員,所以相較以前的雙乘務,現在安全性是更高的。」

這是雙駕駛上路前一天,各站收到的電報,裡頭提到,因為雙駕駛制度上路,請各相關段暫停車種轉換及學習司機員的實務訓練,以騰出人力因應,也讓不少司機員擔心延誤訓練,導致人力出現斷層。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學習司機員,他已經具備完全司機員基本訓練,只是要實習增加他的經驗,而且這些人應該在明年1月之後,也會陸續投入正式司機員工作,所以這部分大概沒有問題。」

圖/TVBS

交通部次長表示,並不會影響到原本人力上線時程,目前雙駕駛,以傾斜式列車普悠瑪、太魯閣為主,並且在確認ATP系統沒問題後,會再檢討是否繼續實施,另外其他車種是否跟進,仍會再評估,普悠瑪翻車意外後,只希望台鐵能夠真正有所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大魯閣#雙駕駛#助理#人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644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