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還募資大陸已開賣! 業者挨批「集資變團購」

記者 畢倩涵 張允曦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7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7 20:59

募資平台常有業者推出新的科技小物,希望靠眾人力量,集資生產。最近有一款充電線,標榜好收納、不易亂,募到20多萬元,但不到一週就下架。因為大陸已經有一模一樣的東西在銷售,一度還引發「被抄襲」疑慮,但業者澄清,是大陸代理商先拿到貨,所以先開賣。

圖/TVBS

 
就是這個好多顏色的充電線,一面凸、一面凹,線捲起來的時候能前後互相卡緊,徒手就能收得很漂亮。商品在募資平台集資,短短2小時就達到5萬元目標,不到一周吸引近300人,籌到24萬多元,計畫卻突然終止。

圖/TVBS

3C達人廖阿輝:「(募資)還沒結束前就已經發現,其實當初回報是因為擔心被中國仿冒,算是跟原廠反映狀況,讓原廠知道可能有仿冒品,沒想到它竟然算是不同地區的貨品,我覺得是有一點錯愕。」

3C達人在大陸網站買到一模一樣的東西,消息曝光,募資業者只能道歉,強調代理商在樣品階段就下單,所以先到貨,但模具設計屬於原廠,沒有貼牌或仿冒問題,因為違反募資平台規範所以提早下架,並把出貨時間提前。只是,把募資平台當網購平台的作法被罵翻。
 

3C達人廖阿輝:「參加集資的朋友可能心理非常不舒服,怎麼我今天參加集資是支持你的角色,居然會比別的地方還晚拿到商品。」

事實上,募資商品鬧雙胞,除了原廠跟國外代理商開賣不同步,過去也有募資成功後,行銷商和製造商拆夥的案例。甚至,在募資平台上開賣,提案人通常會鉅細靡遺介紹商品,結果引來仿冒商覬覦,也時有所聞。

圖/TVBS

募資顧問業者林大涵:「在中國這種類型的抄襲狀況特別嚴重,主要是因為中國的專利政策比較不一樣,其他國家都有一個設計是,當你提出你新的作品之後,你可以在未來的一年間之內,補申請專利權就ok了,但中國剛好不是這樣子。」

專家建議,要先做主要銷售市場的專利檢索再發表,一來保障商品不會被模仿,二來確認自己沒有侵害別人專利,減少不必要的困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募資#科技#集資#代理商#抄襲#專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1167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