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躲海嘯!最怕遇塞車 專家建議「垂直避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2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4 09:56

專家警告,規模8的強震百年周期已經來臨,連帶也讓海嘯的威脅逐漸升高。不過國內氣象局和學界專家聯手,開發出一套海嘯速算系統,短短三分鐘內就能分析出近海地震位置、海嘯可能的波浪高度,並預估抵達沿海地區的時間,即時發出警報。目前這套系統也已輸出越南、菲律賓,將有助減少海嘯帶來的人命傷亡風險。

圖/TVBS

 
9月28日,印尼爆發規模7.5強震,6公尺高的海嘯跟著襲來,釀成嚴重死傷,事後追查發現,2004年南亞大海嘯後,印尼廣布的22個海嘯觀測浮標年久失修,早已無法運作,加上電力中斷、基地台停擺,就算有海嘯也無法傳送警報。環繞太平洋邊緣,地震頻繁,海嘯隨時有發生風險,有鑑於台灣規模6以上地震,超過7成集中在東部海域,氣象局從2007年開始,建置了一條總長115公里的海纜觀測系統,上面3座即時測站,深入海底2000多公尺,裡頭有地震儀,先測得地震深度和位置,配合海嘯儀、聽音計等設備,把蒐集到的訊號,回送陸地再上傳氣象局,前後不到3分鐘,就能算出海嘯預估抵達時間和浪高,迅速發布海嘯警報。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林祖慰:「地震規模7以上而且深度淺於35公里,這樣子我們就會對台灣沿海地區,發布海嘯警報,以前我們的測站都在陸地上,所以你一定要等到地震發生之後,這個震波傳到陸地上的測站,它才有辦法去做解算。」

圖/TVBS

氣象局和國內學界專家,研發世界級速算系統,但面對海嘯威脅仍不能輕忽,尤其基隆市,追溯至1867年,也曾碰上6公尺高海嘯,造成數百人死亡,因此7年多前的日本強震,一度引發恐慌。
 

記者戴元利:「2011年311日本發生強震後,引發一波大海嘯,當時因為海洋大學就鄰近海岸邊,校方立即發布疏散警報,要學生往高處逃。」

海洋大學緊急通知疏散的簡訊,紀錄下當時情況。

海洋大學公關陳銘仁:「我們就緊急召開了會議,然後我們就研擬之後,哪一些學院的學生我們怎麼通知,然後讓他往哪邊疏散,全校全部都撤離,那還好那一次就是說其實事實上,那個海嘯到台灣那個波高已經很低了,所以沒有什麼影響。」

北海岸與校區幾乎零距離,回顧311當天,日本下午2點46分爆發強震後,預估海嘯傍晚6點半會抵達台灣,因此校方緊急研商,4點宣布疏散,當年就讀海洋系大三的王瑋,印象仍相當深刻。

海洋大學校友王瑋:「沿路還試著想要攔計程車,結果計程車都不願意載,那等於就是說整條路上都是,幾乎交通癱瘓了,那我們就沿著中正路,一直走到基隆市體育場。」

圖/TVBS

311海嘯警報虛驚一場,不過自此之後,海大每年都要演練複合型災害SOP,基隆市也依據150年前海嘯規模建置出海嘯災害潛勢圖。

 
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系教授顧承宇:「顏色比較深的大致上就是海嘯波高,大概是差不多接近6公尺的時候,可能影響到的陸地範圍,我們都會鼓勵民眾垂直避難,如果他的房子是在3層樓以上的,鋼筋混凝土的房子,那我們會建議他說那你就不要,收到海嘯警報的時候,你就不要急急忙忙開著車出去。」

海大與日本靜岡縣合作,將引進獨立供電的露天廣播系統,讓海嘯通報零死角,尤其當地震周期來到,海嘯防災、避難疏散整備,已刻不容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海嘯#警報#避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679

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