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IT螺絲稱霸全球! 智慧生產老外超愛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1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1 23:07

一顆螺絲雖然不起眼,但大多時候螺絲是缺一不可,非常重要的零件,台灣有一家螺絲工廠在7年前曾面臨倒閉危機,不過在第三代重新找回傳產價值後,並且導入智慧生產線,讓這家位在高雄偏鄉的工廠,從生產、銷售和倉儲,通通電腦管理,自己控管品質,也讓原本流失的國外大廠,回頭再找他們合作,而根據經濟部的統計,台灣可以說是螺絲王國,今年產值預計可達14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圖/TVBS

 
機台全開,鐵線一轉,長的短的、十字一字,各式各樣的螺絲馬上出爐。

螺絲工廠廠長葉志文:「目前這個廠區的話,這邊是以打頭的機台為主,它主要是以短尺寸的去做生產。」

這家螺絲大廠,原本在7年前面臨倒閉危機,如今一個月生產1400噸重的螺絲,每年從這裡出去的螺絲,佔全世界的千分之五靠的是工業4.0。

 
螺絲工廠總經理陳駿彥:「引進智慧生產最早的緣故是因為管理上的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在確認,大家彼此講的數據是不是一樣,然後這樣子就是會造成就是一些原料、時間浪費。」

時間就是金錢,強迫工廠變聰明,2012年導入智慧生產系統,起初花3000萬買設備,卻被老師傅嫌到不行。

螺絲工廠總經理陳駿彥:「就會排斥,然後就會不見得幫我們,真的是做好那些資訊,就是資訊會有點落差啦。」

螺絲工廠彌陀區廠長葉志文:「以前的話我們是必須要用電腦匯出,然後自己去用紙本去做篩選的動作,現在的話,我們是直接點系統,去看這個系統它怎麼排,我們就跟著它怎麼做就可以了。」

從電腦到人腦,還是歷經了無數的溝通,不過構通從人對人到人對機器,讓老員工明白智慧化並不等於被取代。

記者卓宜姿:「生產線上有各種形態的機台,這些機台各自能承做的,這個螺絲種類有限制,因此比需要靠老師傅輸入參數,才能做出正確的頭型、正確尺寸、正確Logo的螺絲。」

螺絲工廠彌陀區廠長葉志文:「預排的工單它大概的天數,這張這個機台,它可以生產的天數大概是幾天。」

 
哪一種螺絲、得花多久時機間,透過機器圖像化就能掌控交件時間,除此之外還打造智慧倉儲。

圖/TVBS

記者卓宜姿:「目前有2座自動倉儲系統,製造日期、型號,上萬種螺絲通通由電腦控管,未來更要生產歷程雲端化,讓顧客與員工,只要上網就能夠查到訂單狀態。」

螺絲工廠倉儲員工:「位置還有尺寸還有相關的那個圖號。」

從生產到庫存,通通智慧化,讓營利倍數成長,連流失的客戶都重新找上門。

螺絲工廠總經理陳駿彥:「我就說那你美國客戶可不可以來我們工廠看一下,然後把我們工廠就是我再重新介紹一遍,因為過去的狀況跟現在的狀況其實落差滿大的,後來就看完了以後回報到美國去,然後就跟他們的老闆講,那老闆也很樂意去再給我們一個機會。」
 

這家螺絲工廠百分百銷往國外美國最大宗占45%歐洲20%澳洲22%,因此美國DIY零售賣場上,賣的螺絲可以說幾乎都MIT,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台灣真的可以說是螺絲王國今年螺絲螺帽外銷接單,累計上半年產值達695億元,和去年比年增15%,預估全年產值可望衝破1,4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而在美國和歐盟市占率上,台灣都排行第一。成功轉型關鍵在於敢不敢放手一博

圖/TVBS

螺絲工廠總經理陳駿彥:「家人其實給我們很大的,給我很大的空間去做改善,我們其實裡面的員工,大家的凝聚力都還不錯,也很願意配合我的想法,跟落實我們的一些作法。」

第三代老實說,智慧化到現在,2018年才是他們真正豐收年,未來不只是製造業,而是服務製造業,從生產到銷售一條龍,創造不可被取代的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螺絲#生產#智慧化#顧客#回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942

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