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AI技術將超越美 未來五年成領頭羊

記者 黃瓊慧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1 17:00

曾擔任過微軟全球副總裁,也是谷歌首位華人副總裁,創新工場董事長暨首席執行官李開復,在人工智慧佔有一席之地,今年再次發表新書《AI新世界》,更大膽預估,中國大陸未來五年內,將有機會超越美國,成為業界領頭羊。
 

圖/TVBS

 
創新工場董事長 李開復:「(大陸)在早期抄襲的時候,可能是從門戶網站開始抄襲,就是美國有雅虎,中國有新浪 搜狐 網易等等的,基本上是照搬過來,但是到了第二個階段,微創新呢,我們就開始看到,比如說新浪微博, 它是推特所啟發的,但是很快的一年內,它的功能就比推特好用的多了,加入了多媒體功能 有評論,變得比推特好用很多,到了第三個階段呢,像WECHAT, 微信,就是一個標準的中西合併的,它把各種不同功能的產品放進來,然後成為了一個巨大的平台。第四波呢 ,就是美國還沒有的東西,中國就已經開始有了,比如說摩拜 ,共享單車,比如說直播,比如說像抖音這樣的產品,還有最近上市的拚多多,還有VIP KID教育,這些模式 反而有很多國外的業者,是倒過來抄襲中國的,所以中國已經在行動網路方面,應該是和美國同時引領著世界。」
 
李開復指出,過去10年中國大陸的確有很多起步的網路公司,都是借鏡美國的成功模式,甚至把用戶經驗和網站功能,全部移師到大陸去,但美國所沒看到的是,大陸有超級大的市場,也有快速迭代的創業者,最重要的是很強的資本。而以AI人工智慧方面來說,光是移動支付部分,大陸所產生的數據就是美國的50倍,因此對用戶購買的習慣,大陸公司一定是掌握更深的資源,加上龐大的內需市場,很快就會超越美國應用的發展。

圖/TVBS

他也強調,因為人工智慧才剛剛開始,日後會漸漸滲入每一個領域,機會是非常多,就像1996年微軟推出網頁瀏覽器,帶領大家進入網路的世界,但20多年後再回頭看,這樣的技術不足為奇,之後又多了電商、網路遊戲、社群網路的技術,又讓網際網路多了不同的發展,只是面對全球AI時代來臨,中國大陸和美國獨占鰲頭,台灣又該如何競爭取得優勢?
 

 創新工場董事長 李開復:「我覺得一談到中國大陸,你們就會說競爭,用這種心態來看的話,我覺得你已經有個預設的答案了,所以我會更多的是說,在什麼市場 ,有最大的機會,我們可以去探索。那當然, 在一個大市場,是會有更多的機會,但是因為台灣市場是尚未被開發的,所以也會有存在它的機會,那當然我覺得有些台灣頂級的AI人才,可能還是會希望到一個,超級大量的數據的公司去工作,那這樣又回到我們講的七巨頭,他們的數據比誰都多,你去那裡可以看到很多作程的算法,然後你在這麼海量的數據上面,才更有可能學到最新的技術,所以我覺得去美國, 去大陸,留在台灣發展,  其實都是選擇,只是說一定要放掉學術上的思考,不要再覺得這是個技術轉移的問題,而要面對真實用戶的需求和痛處,去開發人工智慧可以,在這個時間階段解決的問題。」

李開復也提到,台灣需要吸引非常好的創投公司,選擇在台落地生根,但目前台灣的環境相對其他國家,獎勵回報較弱,建議政府應該祭出補助政策,把好的創投公司吸回台灣,而AI的培訓層面也不該侷限在技術,如何落實才是根本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開復#AI#人工智慧#創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964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