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婚不久丈夫就戰死異鄉 9旬嬤守寡賺錢養家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6 1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6 14:51

96歲的林楊柳阿嬤,當年結婚不久後,丈夫就被征召到南洋打仗,不幸戰死異鄉,獨留林楊柳阿嬤一人在台灣,阿嬤不得不肩負起一家老小的責任,為了照顧婆婆和養子,阿嬤到處去打工,幾乎只要是可以賺錢的工作,阿嬤二話不說,捲起袖子就去做,但隨著阿嬤年紀愈大,失智、眼睛等毛病都跑出來,幸虧在「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幫助下,讓阿嬤晚年的生活輕鬆自在。

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授權

 
據了解,林楊柳阿嬤一輩子生活艱辛,新婚不久,丈夫就被征召到南洋打仗,民國31年戰死異鄉,阿嬤年紀輕輕就守寡,也無子嗣,因此在婆婆建議下領養小姑的兒子,但丈夫死後,一家老小的責任全壓在阿嬤身上,為養活婆婆和兒子,阿嬤做過許多工作,包含五金行店員、務農、工地搬運工等,晚年還要做資源回收貼補家用,每一分錢得來不易,因此也養成了阿嬤節儉的個性,常常是一碗白飯配一個罐頭就解決一餐,白天在家幾乎不開燈,經常因為室內光線不足讓阿嬤撞傷身體。

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授權

社工表示,阿嬤年輕時算是活潑的人,經常相約好友參加家政班和外出旅遊,但隨著朋友一個個過世,阿嬤孤單一人,就開始把自己的心封閉起來,不願走出去,甚至萌生「盡早離世」的念頭,再加上阿嬤罹患輕度失智症,常常待在家中發呆,為了延緩阿嬤的病程及提供長時間的照顧,社工邀請阿嬤參與日照中心的活動,希望能藉此找回生活的重心。

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授權

 
現在阿嬤在日照中心結識不少朋友,且社工透露阿嬤相當愛漂亮,阿嬤年輕時對自己唯一的犒賞,就是和朋友從嘉義水上搭火車至嘉義市區,逛布行剪一塊喜歡的布料,回家自己設計洋裝樣式,一針一線做裁縫,阿嬤說「因為愛美,會省下餐錢做一件洋裝愛自己」。

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授權

在基金會的牽線之下,阿嬤再次穿起自己設計的漂亮洋裝,並跟陪伴她超過半世紀的縫紉機一起入鏡,拍照氣勢一點都不輸年輕人,也樂於嘗試各種造型,過程相當溫馨動人。

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授權

基金會同仁都稱阿嬤為「小草阿嬤」,因為她一生命運多舛,卻像小草般韌性,即便生活困難也絕不輕易向命運低頭。現在阿嬤重拾信心走進人群,整體狀況改善許多,精神也比以前好,笑容變多後,阿嬤看起來年輕幾十歲,令旁人都相當開心。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透過7-Eleven支持老年人照顧的零錢捐款計畫,協助林楊柳阿嬤做環境修繕,提供在宅醫療,基金會也感謝民眾一點一滴的零錢,啟動長輩們一案到底的服務,讓更多老年人受到更好、更專業的醫療照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阿嬤#守寡#戰死#失智#洋裝#設計#拍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29

0.2499

0.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