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上5點排隊看診! 大陸出現「醫療黃牛」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2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2 23:22

大陸出現許多難以理解的醫療怪現象,有病人家屬因為付不起醫藥費,竟然上網查資料,自行調配抗癌藥,而且在大陸就算有錢,也不一定看得到醫生,上海的癌症醫院外,每天早上5點都有民眾排隊搶掛號,甚至還衍生出「醫療黃牛」。

圖/翻攝自NYT官網

 
早上5點鐘,上海這棟建築物的大門口,圍起長長人龍,他們犧牲睡眠,一大早就來報到,不是為了要排百貨周年慶,而是要幫病人掛號。

排隊民眾:「主要這邊是黃牛會亂啊!換我,我2點半就起來啦!這邊有幾個人?現在這邊一百個人,那怎麼辦啊!」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的圍牆外,有不少黃牛正在「一手交錢,一手交位」,賣給無法提早排隊的民眾,一個可以見到醫生的機會,時光倒流,回到毛澤東時代,當時中共向人民保證, 看病不用錢,十多年過後,北京改走具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之後整個社會的氣氛,幾乎全都變成「向錢看齊」。

 
記者:「當缺錢的醫院在找賺錢的方法時,很多病人接受不必要的處方藥跟治療,除此之外對醫療照護品質不滿、排隊等候時間長、懷疑醫生跟護士的動機,導致醫院發生多起暴力糾紛。」

在大陸醫病關係緊繃,醫療暴力糾紛更是時有所聞,甚至還出現了專有名詞。

記者:「醫院暴力在大陸變得習以為常,甚至還有一個詞來形容它,叫做醫鬧,簡單翻譯就是醫療干擾,大陸政府曾說過,幾乎95%的民眾都有醫療保險,但由於人口高齡化跟醫療成本增加,醫保能負擔的範圍逐漸縮減,隨著中國大陸人口老化,越多人因慢性病所苦,像是癌症跟心臟疾病,但醫療照護的費用太高,很多人難以負擔,尤其是偏遠地區的民眾。」

張先生熟練的把黃色藥粉,倒在秤上測重,很難想像,他竟然是在自己製藥。

大陸民眾張先生:「一種就是歐美進口的這種,第二種是印度自己半走私的吧!半走私的狀態吧!第三個就是自己配的原物料。」

選擇自製藥物的理由是,他的媽媽病重,而他賺的錢無法負擔龐大醫藥費於是他上網搜尋,竟然找到一個教大家如何自製藥品的論壇。

大陸民眾張先生:「做這個藥,其實不需要專業知識,挺容易的。」

 
大陸除了病人貧富差以及能獲得的資源大不同外,連醫生看病的人數,也被壓縮得非常緊湊。 

記者:「(大陸醫生)一般來說一天要看70到80個病人,專科醫生說有時會到2百人,看一個病人的時間只有一分鐘。」

醫療品質被多項外在環境影響,造成負面循環,大陸的醫療環境,短時間之內要改變,不是件容易的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醫藥費#重症#調藥#黃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51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