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強健康管理 預防膽結石找上門


發佈時間:2018/07/25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5 23:11

健康管理真的很重要!要怎麼避免疾病上身,其實和我們人的作息和飲食有很大的關係,過去大家很常聽到水喝的少,容易導致腎結石,其實還有一個沉默的膽結石,一發作起來真的是痛得要人命,因此有許多年輕患者確診為腎結石後幾乎都把腎給割除,對於日後的飲食攝取就要更注意了!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膽的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一顆小小的西洋梨,而裡頭儲存的膽汁它可適時注入腸道來幫助消化,但如果膽出現了問題、發生膽結石的情況,這痛起來真的是要人命。」

法務專員陳怡真:「這3個洞就是那個時候開膽結石的洞,其實好險有拿掉膽結石,因為其實那時候還滿痛的,就是常常會半夜痛醒,吃完飯就是很痛很痛,痛到沒有辦法生活。」

回想起3年前因為膽結石痛到真的是受不了,陳怡真到現在仍然無法忘記那段可怕記憶,發作當天正好吃完飯,突然右上腹疼痛不已、又拉肚子,當時聽從醫師建議決定把膽割除。

 
法務專員陳怡真:「醫生說其實這個算是非常非常大膽結石,而其實一開始它只是泥巴,因為我最早發現的時候它就是小碎石跟泥,然後後來它們一直滾一直滾,就結晶成這麼大舍利子,幸好有拿掉啦,不然其實很辛苦。」

圖/TVBS

不願再被膽結石折磨,今年28歲陳怡真從事法務專員工作每天面對繁忙工作,對於身體健康的重要她很有感,而像這位高齡80歲的阿嬤同樣也受到膽結石所苦。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羅景全:「內視鏡有將妳的膽管石頭拿出來了。」

一開始肚子痛,去診所就醫沒檢查出來,痛了2天被送進急診、診斷出膽結石造成膽囊發炎。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羅景全:「有膽結石通常我們只是建議追蹤,不是說有膽結石我們就要處理,在西醫觀點要處理就是要手術、要把膽拿掉。」

醫師不諱言,膽囊儲存膽汁,而膽汁是由膽固醇等脂肪物質組成,如果存過量的脂肪時就會形成晶體,隨著時間越久,這個晶體就會慢慢變成大小不一的結石。膽結石是沉默的,通常在健康檢查時被發現,因此也讓許多各行各業忙碌上班族也漸漸重視健康。

才剛從法院奔回事務所,接著忙著聯絡當事人、又要先看會議資料,這可讓總是以工作第一優先,有時間再運動的張恆嘉感到很無奈,雖然知道健康重要,但偶爾會出現消化不良、甚至胃酸逆流。
 

律師張恆嘉:「我自己的話,每天生活作息不太正常,跟3餐也都不太正常,那其實有時候覺得除了火氣很大以外,然後有時候會胃食道逆流,我覺得比較好的保健養生方式可能就是要做預防。」

圖/TVBS

另外像是每天忙著開刀,整形外科醫師王祥亞經常工作處在高壓情況下忙到沒時間按時吃飯,甚至空腹時間比較長,而為了避免暴飲暴食情況,多吃蔬果和高纖食物。

整形外科醫師王祥亞:「我們外科工作壓力非常大、工作時間很長,很多的外科醫師事實上就是說他的飲食攝取事實上不是非常的均衡,許多的外科醫師事實上不論是肝或膽,事實上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些問題。」

北榮內科部主任侯明志:「你要吃太飽的話,膽囊收縮就可能石頭會跳出來,石頭在膽囊裡面它跟你一輩子,跳出來又卡住那要命,那你都不吃的話空腹的話膽囊是不動的,不動的話怎麼樣呢,膽汁會沉澱就形成石頭,我們都建議病人不要暴飲暴食、不要空腹太久。」    
      
 
北榮內科部主任侯明志,他坦言膽結石發作,若沒有開刀,有1/3患者會再發生,而飲食不要太油膩別吃太多,膽固醇結石必須多喝水,若有發燒出現右上腹疼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膽結石,應盡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膽結石#膽囊#胃食道逆流#飲食#開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804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