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性易缺鐵造成貧血 補鐵前應先評估


發佈時間:2018/02/12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2 13:3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育齡女性可能缺鐵,市面也有可促進鐵吸收的健康食品。台大生化科技學系教授蕭寧馨說,缺鐵可能造成貧血,但補鐵應先評估健康狀況,以免補太多反對身體有傷。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有「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的保健功效是具有科學證據並經衛福部公告,目前可宣稱的保健功效共有13項,包含促進鐵吸收、護肝、調節血脂、調節血糖等。其中,促進鐵吸收產品共有5件。

 

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生化科技學系教授蕭寧馨在記者會表示,鐵是非常特別的元素,雖然很多食材都含鐵,但因人體吸收有限,不管是開發中國家或先進富裕的國家,都有民眾會缺鐵,尤其育齡女性和嬰幼兒。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國人15至49歲育齡婦女約22.4%貧血(血紅素濃度<120克/升視為貧血),17.8%缺鐵(攜鐵蛋白-Ferritin濃度低於WHO建議範圍之下限12奈克/毫升)。孕期長期缺鐵,易造成胎兒生長發展遲緩,也容易早產。

蕭寧馨說,鐵的人體吸收率很差,約只有1/10,因此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至15毫克。很多食物雖然都有鐵,尤其最容易攝取到鐵的就是綠色蔬菜,但植物性鐵的吸收率較動物性鐵(如紅肉)差。根據研究也發現,吃素者雖然常吃到含鐵食物,他們卻更容易有鐵偏低的問題。
 

缺鐵會貧血,如果鐵吃得夠多,身體會把鐵儲存起來;蕭寧馨表示,但因為女性每個月經期都會流失一定的鐵量,導致身體的鐵儲存量約只有男性的1/2或1/3,不夠懷孕期使用,育齡女性尤要注意缺鐵問題。

不過,蕭寧馨也說,如果鐵太多,對身體也會造成傷害。如因氧化壓力損害組織,或鐵堆積在肝臟造成肝癌、堆積在腎臟也可能導致糖尿病等,不能因為害怕缺鐵就輕易補鐵,一定要先評估自身的鐵儲存量再決定。

蕭寧馨建議,評估身體鐵儲存狀況,除掛營養門診、找營養師評估,也可使用「鐵定好幸福」行動裝置程式(目前僅限android版本)或「營養九九資訊網」自行評估。再依自身狀況選擇相關健康食品,但也不要以為選含鐵量高的就是好,關鍵還是該產品的鐵吸收率而非含量。

周珮如表示,不少民眾年節會選健康食品送禮,建議要做到「停、看、聽」。先想一想是不是真的需要健康食品,且看清楚健康食品的保健範圍、標示、認明有沒有小綠人標章,且如果本身有慢性病史及用藥習慣,也應諮詢醫師建議再使用。

食藥署今天也預告修正「健康食品之促進鐵可利用率保健功效評估方法」,鼓勵業者採人體試驗評估方法,讓人體吸收、利用鐵質的有效性更明確,預告草案增訂受試者條件、測定指標等,將預告60天蒐集各界意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貧血#缺鐵#女性#幼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3

0.2400

0.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