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越吃越傷身?不當用藥增加 健康隱憂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1 23:06

台灣近10年來不當用藥的比例持續攀升,所謂不當用藥就是老年人有好幾種慢性病,在好幾種藥物交互作用下身體產生疼痛、暈眩等副作用,患者又會根據新的症狀看醫生再吃下更多藥物,形成惡性循環。專家建議,除了改變吃藥補身體的錯誤觀念外,老人家就診時最好列出所有服用藥物的清單供醫師參考,避免藥吃越多越傷身。


 

深入狹窄巷弄,家醫科醫師陳家宏和護理師,近幾個月來都會到顏伯伯家定期拜訪;像熟悉的老朋友一樣噓寒問暖,顏伯伯是肺癌患者,由於不方便出門,因此陳家宏去年中旬加入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計畫,除了量血壓、測血氧等基本照護外,更要檢查病人用藥狀況。

北市聯醫家醫科醫師陳家宏說,這樣伯伯也比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吃,吃了大概多少藥;顏伯伯用藥管理相當好,堪稱模範生,根據統計,台北市從2016年推出醫師藥師到宅服務至今,已將平均16種用藥數量減少到9種,也把老人家看病金額從平均3400元降到2700元,避免重複用藥,進而減少不當用藥對老人家來說是重要課題。

醫師陳家宏還說,有遇到過憂鬱症的患者,他使用的是比較舊型的抗憂鬱劑,我們到家裡面去訪視之後發現他還在使用這類藥物的時候,就造成了他可能有一些頭暈的問題或走路不穩的狀況,甚至因此跌倒過,那就針對這個狀況去幫他做藥物的整合跟調整。
 

身體不舒服不見得是生病,猛吃藥反而更傷身。數據顯示,每天吃兩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率為6%,吃五種藥物機率增加到50%,如果吃8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率是100%,而且長者不當用藥會導致暈眩無力、意識混亂連帶容易跌倒骨折,不能不小心。



藥師打開大型機台,補充保健食品,民眾常吃的月見草油、葉黃素也能像藥物一樣配方客製化,但不只藥品會產生交互作用,連吃保健食品也要留意。資深藥師陳澤鈞表示,尤其是老人家吃很多慢性病藥,可能現在逢年過節子女又很孝順,買一大堆自己覺得很棒的健康食品去給老人家,會建議在做這個動作之前,可能要先跟醫師或是跟藥師先討論看看。

補品不能亂吃,像喝人蔘飲品要避開降血糖藥吃紅麴清血管,也不能跟降血脂藥同時服用,國內有新創業者推出智慧保健平台,除了提供藥師線上諮詢還能上傳藥單讓專家檢視用藥狀況。保健食品智能平台執行長汪怡伶表示,自家本身系統有文字辨識的掃描功能,所以其實民眾是不需要自己鍵入藥單,只要拍照、然後上傳就可以了。

藥單上註記藥品名稱,針對哪些症狀又有哪些副作用,透過總體檢就能少吃許多冤枉藥。執行長汪怡伶還說,舉像自己家的阿公或者是爸爸來看,每天都看到他們拿很多藥回來,他們會覺得反正只要付一點點的錢就可以拿到這麼多的藥,而且通常只要老人家要求醫生說「欸,我胃痛,我哪裡痛」,可是明明他看的不是這一科的醫生,醫生都還是願意開藥,所以確實有非常多的重複用藥問題,甚至還有一些交互作用的問題。

健康出問題可別全靠藥物解決,找熟悉的醫生看診,掌握用藥清單吃藥才能有效果、不傷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用藥#慢性病#交互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38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