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步全球 台研發無線腦波睡眠儀監測睡眠


發佈時間:2017/08/21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1 14:42

現代人常失眠,不少人到醫院看睡眠門診想找出原因,但卻卡在睡眠監測這一關,因為傳統的儀器電線有幾10條,綁在身上睡不好,失去監測的意義。台灣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的師生,耗時10年,從零件採買、設計到成品成功開發,全部不假他人之手,完全無線的睡眠監測儀,讓患者更精準舒服的監測睡眠品質。


 

從額頭、人中到胸口,貼上一個個隨身碟大小的盒子,2手手心、小腿也各貼1個,腦波、心跳、血壓、肌肉活動,通通顯示在螢幕上。這是腦波、肌電波,這是腳的肌肉,每一個機器,都是一個無線發報器,每一個都要發射訊號,這些無線訊號必須要同步這是全球第一個,完全無線的睡眠生理記錄儀。用來監測熟睡時的各項體徵,找出失眠原因。

睡眠呼吸中止,平常的時候睡眠都一切正常,一旦睡著之後,你的呼吸會不自主的停下來,在睡著後才會發生,這一定要在睡著後才能檢查;既然是熟睡才能檢查,睡眠品質當然要好,但傳統機器,有的得在頭上、臉上貼好幾個電極片,接上20、30條電線,比較新的儀器電線減半,但一不小心就扯到,讓病人睡不好,也失去做睡眠監測的意義。由台灣自行研發的記錄儀,少了密密麻麻的電線,讓病人帶回家自己測,更能得到準確數據。

師生們是買IC自己設計電路,然後設計電路板、焊接、寫韌體、寫軟體,到最後慢慢變成一個樣本,最後的成品大小只有這麼大,小小機器耗時10年研發,從設計到成品完全一條龍。它除了解決睡眠問題,未來還能建立睡眠模式,預測不可逆的疾病。一隻帶有阿茲海默基因的小鼠,頭上頂著無線感應器,探索新世界,後面螢幕上快速變化的線條,是牠的腦波和心跳血壓,經過分析,就成了判讀預測疾病的數據。
 

陽明大學腦科所研究員賴俊廷表示:「失智症在發生之前,會有一些不一樣的行為症狀,像晚上不睡覺,白天的時候會睡,我們在小鼠的身上,透過牠還沒發病之前,去觀察牠的行為現,再推到人身上,看是不是能夠提早偵測。」

從這個想法衍生出的腦波帶,及專屬手機APP,讓測量腦波,就像測呼吸心跳一樣簡單,及早發現疾病,造福更多民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眠#睡眠監測儀#腦波#阿茲海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8

0.0761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