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醫計畫顧健康 多重慢性病患更安心


發佈時間:2017/07/04 1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4 12:31
圖/TVBS
圖/TVBS

黃姓爺爺有多重慢性病、日漸衰弱,太太打諮詢專線向家庭醫師詢問並獲得轉診就醫等服務,現在已出院返家。健保署推家醫整合性照護,讓病人就醫更方便、安心。

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副署長蔡淑鈴今天表示,衛福部推動家醫整合性照護計畫(簡稱家醫計畫)已經10年,從小規模開始做,鼓勵基層診所加入,如家醫科、皮膚科、小兒科、骨科等,每個家醫群有5到7家診所及一家備援醫院,當患者需要跨科看診、轉診,都能及時獲得服務。

 

蔡淑鈴說,全台目前約有1萬家診所,約有4成加入家醫整合性照護計畫,累計至今年有4063家診所、有5182名醫師參加。今年度為推動分級醫療,較去年增加新台幣4億元擴大家醫整合性照顧計畫,收案會員數已突破413萬人。

許多年長民眾因有多重疾病、常跑醫院、領很多藥,蔡淑鈴表示,這類民眾就是家醫整合性照護計畫優先收案對象。如長者常到某診所就醫,某診所有加入家醫群,健保署會用大數據分析患者就醫資料,並指派診所收案。

診所收案後會通知病人,病人成為會員後,有問題不用急著到處看診,而是先詢問家庭醫師,且也有24小時諮詢專線。
 

88歲的黃爺爺,有心臟病、腰椎脊椎病變等多重慢性病,一日黃爺爺睡醒後突然下肢不能動,從此臥床在家。日前,黃奶奶發現老伴日漸虛弱,幸好兩老都是家醫計畫會員,老奶奶透過諮詢專線向家庭醫師詢問,醫師便利用時間至黃爺爺家裡探視,認為他需要住院診療,並協助轉診、住院。

為鼓勵深耕社區、守護民眾健康、提升照護品質的績優醫療群,健保署鼓勵基層診所加入計畫,每年支付參與計畫診所每名收案會員新台幣250元個案管理費,並依品質指標達成的程度及收案會員健康管理的成效,給予醫療群健保點值獎勵。

蔡淑鈴表示,家醫整合性照護計畫長期有助降低住院率、可避免急診率、病人滿意度等都會提升,也可以落實分級醫療,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健保署建議民眾,選擇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可透過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點選「院所查詢」,自「已加入計畫」條件中選取「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就近找到信任的基層診所醫師做為家庭醫師,也可上健保署網站(http://www.nhi.gov.tw/)或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查詢。(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慢性病#家庭醫師#轉診#就醫#出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545

0.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