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走1萬步」無用 日專家:走太多會貧血


發佈時間:2017/05/29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9 21: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常有人說,每天走路1萬步,可以遠離肥胖。不過日本一名醫學博士花了15年時間,追蹤5000人的行走狀況,結果發現,每天走1萬步反而可能有害健康,而且如果運動強度夠,每天只要走8000步,就能達到健康效果。不過運動強度因人而異,所以還是要量力而為。


 

您喜歡走路嗎?一天要走多少步呢?

日本民眾:「(目標)是1萬多一點,我把1萬步當目標。」

曾幾何時,每天1萬步成了預防中風、高血壓和代謝症候群等文明病的健康指標,只是卻有醫生說,走太多路,反而會早死。
 

醫學博士青柳利幸:「腳底也是有血管流通,所以有可能踩壞紅血球。」

原來我們每走一步,都會壓壞部分腳底板的紅血球,尤其對高齡民眾來說,血管修復趕不上破壞,走太多路,反而可能造成貧血等狀況。

醫學博士青柳利幸:「(健康效果)會隨活動量上升,不過卻非直線式的增加,走8000步,其中有20分鐘,是中強度運動的話,在統計上會出現『到頂』的現象。」

日本醫學博士清柳幸利花了15年研究5000人的行走狀況,發現每天走8000步以上除了有減肥效果外,其實反而對健康有損害。

醫學博士青柳利幸:「超過界線或低於界線,對健康有所損害的機率就會提高。」

而且不只要關心走了幾步,運動的強度,也會左右健康效果。

醫學博士青柳利幸:「對應每個人的體力,相對強度達到50%左右,就是中強度運動,這是我們的定義。如果一邊做事、還能一邊唱歌,運動強度就是太低;如果無法交談,那就是強度太強,也就是說一邊散步、一邊能交談,是OK的。」
 

影響健康的,不只有走幾步路,還有怎麼走路。

健康運動指導士:「觀察大家走路的方式,就能大概掌握健康程度,所以走路的方式,就是健康的鏡子。」

比方說,如果走路習慣外八字的話,因為沒用到髖關節周邊的肌肉,可能帶來這樣的隱患。

健康運動指導士:「最近大家都說核心肌群很重要,身體內部的肌肉可以支撐內臟健康,比方說,(外八字)可能影響到抑制失禁的肌肉。」

至於像模特兒走台步,為了能走得更筆直,臀部會左右搖擺,專家說這會讓臀部兩旁的中殿肌萎縮。
 

健康運動指導士:「有意識的要走直線的話,因為步伐往內側移動,全身肌肉會變弱,腰會往兩旁甩,或者膝蓋會用力過頭,對膝蓋造成負擔。」

除了影響到膝蓋,一旦中殿肌肌力不足,會讓跌倒機率大增,而且日本每年光是因為走路跌倒導致癱瘓的就多達3萬人,這可千萬要注意。

健康運動指導士:「能達到理想行走方式的,100個人裡面只有2、3位。」

要怎麼走,才能達到理想的行走方式呢?

日本記者:「用腳拇指底蹬踏地面,再以腳後跟著地,丹田的部位用力,然後最重要的關鍵雙手要左右平行,稍微往後甩。」

尤其是雙手往後甩的姿勢,專家建議可以拿毛巾練習,如果毛巾像這樣往身體方向甩,就表示手臂揮動得夠用力,也更能接近理想的步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走路#醫學#健康#貧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5

0.0792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