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中邪、像發瘋! 罕病腦炎怕誤判拖延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許立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3 18: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3 20:30

這種罕見疾病可能被誤認中邪或者瘋了,其實是自體免疫腦炎的一種,叫做「抗NMDA受體腦炎」,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統細胞,攻擊自己的腦神經細胞,以致出現一連串脫序行為,可能不斷打滾、跪地膜拜,或類似癲癇等突兀的舉動,停不下來,因為腦神經錯亂,如果及早得到治療,8-12個月可以康復,就怕被當作中邪,沒有及時就醫。


 

通靈少女中小凱全身不自主搖晃抽搐,影集描述的場面可能發生在現實中,不是中邪而是真的病了,罕見疾病「抗NMDA受體腦炎」就會出現類似症狀,這是自體免疫腦炎的一種免疫系統細胞,攻擊自己的腦神細胞讓腦神經錯亂。

小兒神經科醫師張鈺孜:「一直會出現不自主動作,不管是打滾或者手足舞蹈。」

也有家屬記錄下孩子發病治療的狀況,病童躺在床上不自主扭動身體,踢腳揮手停不下來,醫師說患者從核磁共振看不出大腦異常,但是腦波圖卻可以看到差別,正常腦波有高低起伏,患者腦波卻幾乎攤平。
 

小兒神經科醫師張鈺孜:「腦波可能會看到他變平變慢,就是我的腦部反應變慢了。」

院線片《我發瘋的那段日子》就是這種罕見疾病真人真事改編,醫學界剛發現這種罕見疾病第二年,女記者就發病了,類似的狀況,醫師也遇到資優國中女生突然行為失控,瘋了一般一直跪拜停不下來。

患者通常會先有類似感冒症狀,接著因為腦神經受到攻擊錯亂、行為失控,不過透過免疫治療,8-12個月可以康復,就怕被以為中邪或瘋了,只顧求神問卜或被送進精神病院,錯失治療時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罕見疾病#腦炎#抗NMDA受體腦炎#腦神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455

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