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康】「蒜薹」超級清腸食物 抑菌抗癌不生病


發佈時間:2017/05/22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2 16:54

大腸直腸癌在台灣發生的機率非常高,每34.7分鐘就有一個人罹癌,其實只要妥善治療,存活率非常高!而且現在還有一個新希望,叫做「免疫療法」。

不管是標靶藥物治療、化學治療都有它的極限,「免疫療法」的概念,就是人體抵抗疾病的自然防禦機制,人體免疫系統最重要的就是T細胞,T細胞表面有很多接受體,目前研究最多就是PD-1的接受器。

 

這個接收器可以想像成警察一樣,只要出現癌症細胞就會抓;但癌細胞更厲害,可以做出PD-L1,就像是良民證一樣,讓PD-1不攻擊癌細胞。

「免疫療法」主要是恢復PD-1、甚至T細胞的功能,可以重新辨別癌細胞、進而將它消滅,在未來治療上是一個新希望!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年輕化,主要是跟飲食習慣有關,近10年50到59歲的年齡層,發生率快速攀升84%,20-30歲的外食族常常有大腸瘜肉的症狀,甚至已經罹患大腸癌!最可怕的是一開始不會有什麼感覺,可能初期有便秘、出血的症狀,讓人懷疑是不是痔瘡,而忽略在初期趕快做檢查、治療。
 

國人常常因為膳食纖維攝取不夠,民國2005到2008年的國民營養膳食調查,女生每人每天吃14克的膳食纖維、男生13.7克。但是建議量是25到35克,可以看出真的是遠遠不足的!

今天就要跟大家介紹高膳食纖維的蔬菜,這個蔬菜叫做「蒜薹」,其實跟蒜是同一株的部分,大家可能很少聽過;也因為屬於溫性食材,體熱上火、消化功能較弱者不適宜食用。但它有下列優點:

◎膳食纖維非常高,扮演腸道清道夫的腳色,是很好促進腸道健康的來源。

◎可以提供很多的維生素A,有植化素的功能;也含豐富微量元素「硒」,幫助清除自由基,維持黏膜細胞的強度。

◎豐富維生素C,可以抑制亞硝胺的致癌性。

◎大蒜素、大蒜辛素可以抑制腸道細菌、黴菌滋生(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大腸桿菌等等)。

◎蒜辣素可以提高肝臟解毒酵素活性,促進解毒、排毒功能。
 

「蒜薹」是什麼呢?春天種下去叫做「青蒜」;到春末夏初時慢慢長出花莖,就是所謂的「蒜薹」!長花苞之後逐漸老化,就會變成「蒜頭」。而因為「蒜薹」的季節性很短,所以在市場上難看到,1、2個禮拜就沒有了。

「蒜薹」的烹調時間絕對不能長、溫度不能高,否則這些微量元素、維生素就會流失,特殊的辛嗆味代表有抑菌性!

實習編輯 葉國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腸直腸癌#免疫療法#蒜薹#蒜#T細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361

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