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幼童蛀牙發生率偏高 自來水研擬加「氟」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8 1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8 12:59

根據調查台灣兒童蛀牙平均為2.5顆,對比各國蛀牙比例偏高,行政院研擬,要在飲用水中加入氟化物。牙醫師表示,氟的確可以降低蛀牙發生率,不過如果加到飲用水中濃度不可以過高,否則可能會造成身體危害。


 

牙醫師把氟平均塗抹在牙托上,再放入患者口中。

牙醫師曾懷廷:「成人大概10幾分鐘到半個小時都OK,小朋友的話看他能撐多久就盡量撐。」

預防蛀牙,不少家長都會帶著小朋友到牙醫診所塗氟,然而根據統計,台灣12歲兒童每人平均有2.5顆蛀牙,落後全國167個國家,所以行政院研擬,要在飲用水中加入氟化物。
 

牙醫師曾懷廷:「氟會降低小朋友蛀牙的發生率,但是要搭配正確的刷牙的方式。」

濃度要控制,因為長期攝取雖然能降低蛀牙發生率,但可能會造成牙齒表面呈現咖啡色斑塊,恐怕牙齒笑起來就不美白,因此醫師建議,現階段6歲以下幼童可以每3到6個月塗一次氟,來降低蛀牙發生率。

雖然從4月份起,衛福部取消台北、基隆、新竹、嘉義巡迴免費塗氟服務,但對於6歲以下兒童,健保還是有每半年一次的免費補助讓家長利用。如果未來要推廣到飲用水,毒物科醫師認為依照國外經驗不是不行,但千萬不能過量。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電訪:「如果氟過量的話,可能會引起低血鈣症,可能會導致心律不整,濃度一定要拿捏的很準,要密切監控一定不可以過量。」

牙醫師提醒,儘管靠氟可以改善蛀牙,不過還是得靠家長確實檢查孩子是否有把牙齒刷乾淨,才是預防蛀牙的根本之道!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蛀牙#飲用水#氟#兒童#刷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594

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