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女罹乳癌最多  停經後肥胖增風險


發佈時間:2017/05/04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4 11:5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女性10大癌症之首為乳癌,專家說,乳癌發生率年年攀升主要跟老化、篩檢及生活形態有關,尤其停經後肥胖和乳癌明顯相關,飲食高油、高糖、少纖又不運動會致病。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新出爐的癌症登記報告,民國103年癌症新發人數為10萬3147人,大腸癌9度登上新發人數最多癌症,其次為肺癌、乳癌、肝癌,4癌罹患人數都破萬。

 

10大癌症排名依序為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及食道癌。與102年相比,乳癌和肝癌順位對調,其餘排名不變。乳癌也是唯一發生率一路飆升的癌症。

根據統計,103年女性乳癌新發人數為1萬1769人,發生率為每10萬人為70.7人。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乳癌排名第3,肝癌退居第4,主要跟歷年來肝癌防治做得很好,不僅施打B肝疫苗,也鼓勵B、C肝帶原者要定期追蹤檢查。
 

不過,吳建遠說,乳癌發生率逐年上升跟老化、篩檢及生活形態有關。尤其研究顯示,停經後肥胖與罹患乳癌有明顯相關,肥胖又跟生活型態有關,如飲食高油、高糖、少纖維,加上不愛運動,都是致病元凶。

吳建遠也說,國健署雖提供45歲到69歲以上婦女可做免費乳癌篩檢,但篩檢率都不到4成,很多女性可能因為怕痛就卻步。建議可避開月經前後、胸部漲痛的時間再去,有助降低恐懼感。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上午受訪時說,乳癌發生率一路飆升主要就是「吃得太好、動得太少、蔬菜又不吃」,且民眾普遍沒有篩檢觀念。乳癌發生率想要下降,篩檢率一定要超過5、6成才有用,篩檢多了,發生率短期上升,但之後就會往下。(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症#乳癌#老化#篩檢#肥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447

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