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師:長期睡不好 易得周邊動脈阻塞


發佈時間:2017/05/04 1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4 10:3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長期睡不好的人請注意!根據最新研究,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未來罹患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機會,是未得睡眠呼吸中止症者的1.37倍。

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今天表示,他在門診中發現,許多睡不好的病患,都有打鼾、手腳痠麻痛、抽筋等問題,尤其天氣變冷時更明顯,於是想進一步找出其真正的原因。

 

黃俊豪從台灣健保資料庫中,追蹤2001到2010年間被診斷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1萬1817名患者,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未來得到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機會是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的1.37倍。

黃俊豪調查的患者年齡介於20歲到100歲之間,經校正年齡、性別、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症、腎臟病、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因子之後,獲得上述結論,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臨床耳鼻喉科學期刊中。

黃俊豪表示,有睡眠呼吸中止的病人,睡夢中容易出現全身性缺氧,交感神經系統也比較旺盛,使得周邊動脈容易收縮,造成周邊動脈循環變差,手腳冰冷,產生刺麻痛,甚至導致行走困難。
 

透過這項研究證實,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打鼾不僅讓患者睡眠受到干擾,甚至還會誘發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風險。

因此,除了傳統認知的抽菸、喝酒、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症、腎臟病、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是周邊動脈阻塞疾病危險因子之外,睡眠呼吸中止症及打鼾也是危險因子之一。

黃俊豪建議肥胖者要減重、有上呼吸道疾病者要接受手術治療,甚至睡覺時要帶陽壓呼吸器,讓睡眠時氧氣足夠,以預防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的發生,同時避免抽菸、喝酒、吃安眠藥等習慣,才能遠離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威脅。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睡眠呼吸中止症#動脈#阻塞#疾病#缺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5

0.0347

0.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