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檢報告解析】同時檢出貧血+胃病 當心成癌症候選人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3 1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3 11:15
健檢若發現貧血與胃炎同時發生,醫師表示,就得提高警覺,可能是胃部萎縮,或是胃癌上門了。(圖/示意圖)
健檢若發現貧血與胃炎同時發生,醫師表示,就得提高警覺,可能是胃部萎縮,或是胃癌上門了。(圖/示意圖)

健檢時,若發現貧血,胃鏡檢查更發現胃部竟會萎縮且有發炎情況,這時候,又是甚麼健康徵兆呢?
 
台北一名60多歲的黃先生,時常覺得腸胃不舒服、消化不良,導致生活中注意力難以集中,但排便習慣沒有明顯異常,腹部也不會疼痛,因此認為不需要急著就醫檢查。直到今年健檢收到報告後才發現有貧血情況,胃鏡檢查更發現胃部竟然萎縮且發炎。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所謂的「萎縮性胃炎」是因胃的表面黏膜分泌腺變薄,皺褶變少,甚至消失,連位於胃部底層的血管都清晰可見,正是因胃部的皺褶與黏膜越來越薄,血管已不會被這些生理構造所遮蔽,這樣的患者不但會讓胃部的功能低下,連胃癌的風險都會增加,而50歲以上的民眾就要多注意了,因為萎縮性胃炎好發於50歲以上的患者。
 
為什麼萎縮性胃炎會找上我呢?其發生的原因又可細分為二,一是遭到幽門桿菌感染,二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所致。康本初醫師說明,幽門桿菌的感染可能造成胃黏膜反覆發炎,發炎的症狀常常不明顯,可能只有上腹不適、腹脹、噁心等感覺,經過數年到數十年的破壞,就可能造成萎縮性胃炎。而若是因自體免疫系統病變所致的萎縮性胃炎,就得依疾病不同來判斷如何治療。
 
患有萎縮性胃炎的患者,飲食要避免重口味的高鹽食物與菸酒。康本初醫師表示,「遭到幽門桿菌感染者或是患有萎縮性胃炎者,仍是胃癌的高危險群,但這些危險因子(指高鹽飲食習慣與菸酒等)產生,絕不是短時間內造成的,必定是長期的飲食或生活習慣不佳所致,因此,若是生活飲食習慣不改善,持續接觸危險因子或是幽門桿菌不治療,癌症當然容易找上你。」
 
 
為什麼萎縮性胃炎患者會有貧血呢?康本初醫師解釋,因胃的分泌腺受損,容易導致維他命B12的吸收不足,進而影響造血及神經系統。所以萎縮性胃炎的患者也有可能會發生貧血、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等胃以外的症狀,需要適時補充維他命B12。
 
康本初醫師提醒,萎縮性胃炎的患者要注意維他命B12的缺乏,飲食上要避免菸酒及高鹽食物的刺激,不要讓發炎惡化,倘有幽門桿菌的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才能降低胃癌的發生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萎縮性胃炎#胃癌#貧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357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