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蜂蜜結晶就是假的嗎?原來不是這樣


發佈時間:2017/01/31 1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31 12:0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農委會苗栗區農改場表示,蜂蜜是富含葡萄糖及果糖的過飽和溶液, 水份降至20%以下,其中的葡萄糖遇到花粉或氣泡等會附著而結晶,跟劣質或摻糖無關。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徐培修說,「其實蜂蜜結晶,就是一種正常的物理現象而已,跟摻糖或劣質無關。」

 

他說明,蜜蜂進行釀蜜時,會將雙醣的蔗糖轉化成單醣的葡萄糖及果糖,並占蜂蜜組成的6到8成,水份則降到占比2成以下, 因此蜂蜜就是富含葡萄糖及果糖的過飽和溶液。

他並說,當蜂蜜中有雜質,例如花粉或氣泡等,都會成為葡萄糖附著之用的晶核,因而結晶;舉例來說,龍眼蜜的葡萄糖成份較低,就不易結晶,荔枝蜜或咸豐草蜜的葡萄糖比例比較高,較容易結晶。

至於進口蜂蜜,例如紐西蘭製成保健食品直接食用的蜂蜜,整瓶結晶居多。他說,也可能是業者在製程中刻意結晶化,方便消費者直接食用、不是泡水喝。
 

徐培修強調,了解蜂蜜結晶的原理之後,就可以理解,蜂蜜結晶跟純不純無關。

他也說,以攝氏50度以下的溫水隔水加熱,結晶的蜂蜜就會融化,方便倒出來取用了;因為攝氏50度以上會破壞蜂蜜中的酵素、風味,若不想喝冷的飲品,用溫水沖泡蜂蜜時,也記得不要超過攝氏50度。

至於坊間有一說,指純蜜螞蟻不會跑來吃,可藉此測試。

徐培修說,有可能是蜂蜜的水份較低,螞蟻若遇砂糖等固體食物方便搬回巢,若是糖水則會吃下肚帶回;蜂蜜黏稠較不易吃,因而非首選,並非螞蟻不吃蜂蜜,若將蜂蜜滴放在桌面一、兩天,螞蟻還是會吃食的。(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蜂蜜#結晶#劣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0

0.0784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