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婦快看! 過年後剩菜剩肉這樣改造變佳餚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2 10:00
過年後,家中仍剩下許多大魚大肉,營養師說,只要經過一點改造,剩飯也能變佳餚!(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過年後,家中仍剩下許多大魚大肉,營養師說,只要經過一點改造,剩飯也能變佳餚!(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年節期間家家戶戶慶團圓,但春節過後發現剩菜還有一大堆,怎麼辦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陳鈴如來教大家如何讓剩菜剩飯變身,利用這些食材做出一桌佳餚!
 
剩肉可以這樣做:

 
營養師陳鈴如建議,主婦們可先將吃不完的肉品,分裝成每餐所需的份量冷凍存放,每次烹調時取出適量解凍,既能保鮮又可避免因重複加熱,造成腐壞及營養素的流失。
 
此外,即便肉品放冰箱保存,存放時間過久依然會有細菌滋長,建議剩餘菜餚務必充分加熱再食用,食品中心溫度需達75度以上,且復熱次數以一次為限,確保食品安全。
 
另外,陳鈴如提醒民眾年節大魚大肉,蔬果吃得少,纖維質攝取不足,容易造成排便不順及血糖控制不佳等問題,建議烹調剩餘肉品時加入當季蔬果,不但可變化菜色,又能增加營養素及膳食纖維的攝取。
 
 
【富貴有餘】(1人份)
材料:
(1)熟魚肉30g
(2)美生菜1片
(3)玉米脆片、烤腰果碎粒少許
(4)紅蘿蔔10g、西芹15g、紅甜椒15g、杏鮑菇10g、荸薺10g,切末
調味料:鹽、糖、米酒、白胡椒粉、香油、太白粉、蛋液
作法:
1.將魚骨上剩餘的魚肉刮下剝散。
2.美生菜剝開洗淨,以開水浸泡,製成小盅。
3.起油鍋,將材料(4)炒香調味,再放入魚肉拌炒。
4.將玉米脆片鋪入生菜小盅,裝入步驟3食材,再撒上腰果碎粒即可。
 
【如意翡翠雞絲捲】(1人份)
 
材料:
(1)玉米粒5g
(2)高麗菜1片
(3)金針菇15g
(4)剩餘熟雞肉30g
(5)豆包15g、筍絲15g、香菇10g、紅蘿蔔10g,切絲
調味料:鹽、糖、米酒、白胡椒粉、香油、太白粉、枸杞。
作法:
1.雞肉剝成絲備用。
2.高麗菜去頭洗淨,汆燙至軟化撈起,沖開水將菜葉剝下擦乾備用。
 
3.起油鍋,香菇炒香,放入材料(3)(4)(5)拌炒,加入高湯調味。
4.配料包入高麗菜葉捲起,蒸約6-7分鐘。
5.熱鍋做醬汁,放入玉米粒拌炒,加入少許高湯及調味料芶薄芡,再淋至高麗菜捲上即可。
                         
年糕、蘿蔔糕這樣做:
象徵步步高昇的蘿蔔糕及年糕是年節必備的應景食品。蘿蔔糕因含水量多,保存於冰箱也不能久放,因此採買時還是少量購買為佳。至於年糕雖能久放,但拜拜時放置室溫時間長,且可能陽光曝曬,易發霉腐壞,陳鈴如提醒大家不要將發霉處切除後繼續食用,因黴菌菌絲早已深入整個食物中。
 
另外,許多主婦會選擇油炸或煎的方式烹調年糕及蘿蔔糕,使得年節原本已是高油高熱量飲食再添一筆,因此建議在處理剩餘的年糕時,可煮成甜湯,並搭配銀耳、番薯、鳳梨、蒟蒻等含纖食材,至於剩餘的蘿蔔糕也可與蔬菜一起烹煮,搖身一變又是一道道令人垂涎三尺的健康佳餚。只是蘿蔔糕和年糕與米飯同屬全穀雜糧類,過量食用會影響血糖,因此有血糖問題的人應酌量食用。
 
【泰式炒蘿蔔糕】(1人份)
材料:
(1)香菜少許
(2)蘿蔔糕塊50g
(3)紅椒10g、荷蘭豆10g
(4)生香菇10g、蔥5g、蒜末
調味料:泰式醬
作法:
1.紅椒切菱形片、荷蘭豆切半汆燙備用。
2.將材料(4)炒香,加入少許水及泰式醬,再加入紅椒拌炒。
3.放入蘿蔔糕煮至湯汁稍收乾後起鍋,撒上香菜點綴即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425

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