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子上學就全身痛! 4原則避免「開學症候群」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3 13:00
許多孩子在長假後重返校園,都會有「開學症候群」,專家說,要避免這類的問題產生,家長可陪伴孩子做收心操,也可利用日常生活的小技巧讓孩子不排斥上學。
許多孩子在長假後重返校園,都會有「開學症候群」,專家說,要避免這類的問題產生,家長可陪伴孩子做收心操,也可利用日常生活的小技巧讓孩子不排斥上學。

春節結束後,緊接而來的就是開學了。根據以往的經驗,不少家長都會遇到孩子排斥上學、精神不濟,甚至還有孩子只要一上學就肚子痛、頭痛、全身痛,專家說,其實這種狀況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提早讓孩子「收心」,假期結束前就知道放假後得返回學校上課,孩子的反彈就不會那麼大了,也可避免開學症候群。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部立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因為今年的假期較短,因此家長可提早與孩子一起做好收心的準備。

 
 
1、可做簡單的體操,將過年期間因暴飲暴食、多攝取的熱量消耗掉之外,也可藉由運動讓身體放鬆,達到減壓效果。「身心放鬆為隔天做好最佳的準備」張自強說。張自強主任說,收心操運動,就不宜作太過劇烈的運動,最好在自己家裡或辦公室就能完成的較佳。
 

(職能治療師劉佳雯職能治療師示範伸展操。圖/張自強主任提供)

 
2、心態上要調整,家長應告知孩子,「假期只剩下三天囉,之後要回學校上學了。」幫助孩子調整放假放鬆的心情,轉為即將面對工作、學業的心態,真正做好收心的工作,以便安心準備第二天的上學或工作。
 
3、過年期間拜科技便利之賜,人手一機3C產品無時無刻都在使用,應避免影響到生活作息、社會適應或身體的健康。
 
特別是眼睛的放鬆運動,相信大家在年假期間應該花了不少時間在3C產品上,眼睛長時間的近距離專注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容易造成疲勞。應適度的休息看遠處,避免眼睛因在戶外使用手機須調高對比與亮度,而容易造成眼睛疲勞或酸澀,長期下來可能會影響視力。
 
張自強主任提醒,平時也要做好姿勢正確的保養,維持頭部正直眼睛往遠處看,避免玩太久直接影響到長時間低頭造成的脖子酸痛,若再嚴重一點可能會造成壓迫到神經造成痲痺或疼痛,應立即就醫。
 
4、回味假期,張自強主任說,這裡所指的回味假期是家長可陪同孩子,將假期去過的景點、旅遊的回憶等稍做整理,除了可回味美好的記憶之外,也可以讓孩子知道「假期已結束」。
 
此外,張自強主任提醒,因為過年過節時,作息容易紊亂,對孩子來說,一時之間難以調整,家長可讓孩子在睡前洗個熱水澡、喝杯熱牛奶,幫助睡眠,讓隔天起床上學時有最佳狀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學症候群#收心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459

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