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跌不起】年過25歲 肌力每10年遞減、跌倒易跌倒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5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5 13:31
最近影星與商界人士都因跌倒致命,專家表示,肌肉量下降、關能退化都是主因。
最近影星與商界人士都因跌倒致命,專家表示,肌肉量下降、關能退化都是主因。

最近,影星小明明與台泥董事長辜成允都因跌倒而致命。醫師指出,年紀漸長,肌肉比例下降、骨質疏鬆等原因,常常一個跌倒後,就再也沒有醒過來了,身為老年人與子女,不得不慎。
 
宏恩醫院肝膽腸胃主治醫師、家醫科譚健民主任表示,在醫學上,所謂的「跌倒」是指人體突發意外倒地的現象,跌倒可能發生於任何年齡層,但跌倒的族群中就以老年人為最大宗,也最危險。

 
 
譚健民主任分析,每年約有1/3的65歲以上居家老年人,因跌倒發生意外傷害事故事件,其中每40個就有1個會因此住院,沒有住院的跌倒者,則可能引起其他併發症,而這些併發症,也有極大的可能是未來的死因。
 
年老跌倒率超過5成 醫:與肌力、反應退化有關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65倒69歲女性跌倒發生率為30%,而85歲以上者更超過5-%,65到69歲男性則有13%,85歲以上者則為30%;且人一過了25歲,肌力每10年就下降4%,50歲以後,每10年以10%的速度遞減。所以人體在30到80歲之間,四肢與背部肌肉比例會逐漸下降。譚健民主任說,由此可知,跌倒發生率隨著個體年齡的增長,發生率也相對增加。
 
 
因此,跌倒的發生與個體控制姿勢的能力,隨著老化而產生衰退的現象有關。譚健民主任指出,從研究中看來,女性族群的跌倒機率明顯高於男性,其主要原因在於,老年女性在日常生活中的活動量比較少,所以肌力、平衡、反射反應以及認知能力退化快,甚至出現受損,常常反應不及就跌倒了。
 
跌倒 心理生理皆失能
譚健民主任表示,跌倒不只容易讓老年人骨折、軟組織損傷,進而讓行動不動、臥病在床、活動力下降等失能;心理方面,因為老年人害怕再次跌倒,不願意活動,但人只要不活動,就容易讓大腦皮質層萎縮、精神狀態不佳。
 
根據統計,因跌倒住院的老人中,老化仍是最大原因,約有45%,居家環境原因則佔39%,原因不明者則為16%。
 
因此若能掌握老年人跌倒的病因,家屬就可以針對原因找出預防跌倒的方法。像是長輩因居家環境太過雜亂而跌倒,那麼晚輩就可以整理環境,地面與老人活動地區就避免放置危險物品。譚健民主任建議,活著就要動,老年人也可依個人的健康狀態評估要做什麼運動,也可維持肌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跌倒#髖關節骨折#肌力#退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403

0.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