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溫驟降病毒蠢動 水痘患者增3倍


發佈時間:2016/12/19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9 16:0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天氣冷颼颼,水痘病毒也蠢蠢欲動,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今天表示,每年1、2月水痘患者都會比夏天多上近4倍,呼籲民眾出現高燒、倦怠、冒水泡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黃立民表示,水痘是最具傳染性的疾病之一,不僅可以經由皮膚直接接觸、飛沫傳染,還可以透過空氣傳播,容易導致肺炎、敗血症、腦炎等嚴重併發症,甚至有致死風險,若是成人感染死亡率將是兒童的30到40倍。

 

為了讓孩子從小就有免疫力,台灣2004年起提供年滿1歲幼兒免費施打1劑水痘疫苗,不過,黃立民調閱健保資料庫數據卻發現,2004年到2008年間曾施打水痘疫苗的1至2歲幼兒,約有2.8%在6到10年間仍感染水痘,感染年齡平均約為4.46歲,且即便打了疫苗,男生感染風險仍比女生高出近20%。

黃立民說,打完第1劑約有90%小朋友可產生抗體,但有少部分人打完疫苗42天後仍冒水痘,代表疫苗失效,恐永久成為帶原者,病毒等到人體免疫力減弱會再度出來作亂,因此歐、美等國家近年鼓勵施打第2劑疫苗,可讓99%小朋友都產生抗體,避免感染水痘。

他提醒,如果小時候曾施打1劑水痘疫苗者,可自費約新台幣1000元再施打第2劑;如從未接種過水痘疫苗,則自費施打完第1劑後,隔3個月即可施打第2劑。
 

天氣轉涼,水痘病毒也開始蠢蠢欲動,黃立民表示,每年1、2月通常是全台氣溫最低的時候,水痘患者也將比夏季多出3到4倍,最近已逐漸出現零星個案,患者一開始會出現發燒、倦怠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接著身體就會冒出許多大大小小的水泡,他提醒,水泡千萬別亂抓,要是抓破容易感染「A族鏈球菌」,嚴重恐引發敗血症,不可不慎。(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痘#高燒#就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365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