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醬油添加著色劑 恐怕有致癌物在其中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錢子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2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3 19:53

醬油是國人日常飲食中不可或缺的調味要角,但若是醬油裡有添加著色劑,也就是所謂的焦糖色素,而這種能快速產生褐色色澤的添加物,就像色號一樣分為4個類別,其中3號和4號在產製過程中,因為加入了銨這個物質,所以會產生被世界衛生組織視為2B級致癌物的4-MEI,但專家認為雖然會產生這樣的物質,但目前台灣法規都有明定規範用量,民眾只要不攝取過多,要達到超標範圍其實非常困難。


飽滿黃豆放入粗鹽,在缸內等待發酵熟成,到能夠成為深褐色的鹹香豆汁,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醬油,這種天然釀造至少得花半年時間,遇上市場搶購也無法加速生產。

 

醬油業者王政傑:「記得2年前,大概11月、12月的時候爆發食安問題,結果我們醬油被搶購,搶購到隔年要過農曆年的時候我們就斷貨了,因為靜置釀造本來就需要時間。」

堅持天然釀造,一天5個廠區只能生產2000到3000瓶,但若是調和醬油一天就能產出20萬到30萬瓶,因為用時間等待的產品透過調製都能速成,包括味道也包括了顏色。

記者詹舒涵:「天然釀造確實需要時間,我們拿這個顏色表現比較明顯的蘋果醋來看,我左邊這個大概是1年左右的時間,而右邊這個大概是3年左右,但是只要你有色素的話,像是這個醬油需要時間的不過3秒鐘、5秒鐘大概就可以達成了。」
 

醬油業者王政傑:「沒有那麼快啦,還是需要一點時間攪拌啦。」

利用焦糖色素就能輕易調色,即便透過光線照射也沒有色差,肉眼根本無法分辨,而一桶6台斤裝的焦糖色素就能調出2噸的醬油,而事實上我們無法分辨的還有更多,像是密密麻麻的成分標示。

醬油業者王政傑:「你會看到一些像是什麼高蛋白質豆片,消費者會覺得高蛋白質豆片好像是很好的東西,其實那個就是豆渣。」

而這些看不懂的標示裡,用來調色的焦糖色素又是怎麼來的?透過酒精燈加熱,碗中的白色蔗糖逐漸變成褐色。

理化老師華順發:「經過加熱,那當我們用加熱不同時間就會產生不一樣的顏色深淺,而焦糖是個統稱的名稱而已,他的化合物起碼有2百種以上。」

就像色號一樣,透過加熱製作的焦糖色素分為4個號碼,但3號和4號產製過程中會加入銨,當銨碰上碳水化合物和加熱就會出現4-MEI,這被世界衛生組織視為2B致癌物。

臺大醫學院毒理研究副教授姜至剛:「這是跟我們日常飲食裡面太多使用的,像醬油類、像甚至喝個可樂類的其實都是含有這些物質的,傳統的概念叫做GRAS,Generally Recognize Safe,就是說我們老祖宗用起來是安全的,我們認為是安全的。」
 

理化老師華順發:「只要你累積的劑量不要高,然後這個時間不要太長、頻率不要太高,達到這三者應該大家都可以是安全的。」

目前台灣對所謂的4-MEI都有管制用量,以醬油來說每公斤200毫克以下,以一個60公斤的成人來說,差不多得每天喝下1、2千罐可樂才有可能過量,其實不必過於恐慌,而目前沒有規定焦糖色素使用類別必須標出,民眾想避免就得從自身飲食習慣來注意。

臺大醫學院毒理研究副教授姜至剛:「你說喝可樂跟喝一杯含氣泡的水,裡面的焦糖色素,當然裡面是透明的就沒有,這個很清楚,就是他的差異會很清楚,你可以抓到那些曝露量是比較少的。」

秉持安全添加速成便捷美味,但可別忘了自我把關,只要飲食攝取多想點,就能讓您為美味多點鹹香味,成就飲食安心好滋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醬油#色素#致癌#4-MEI#飲食#把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403

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