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童「拒學症」跳樓輕生? 專家3招助孩子突破困境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9 18: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9 18:28
孩子對於新環境感到陌生與不適應是正常反應,家長應適度引導孩子、排解壓力。
孩子對於新環境感到陌生與不適應是正常反應,家長應適度引導孩子、排解壓力。

今(29)日是國中國小的開學日,但新北市土城卻有1名剛升上國中的新生,疑因課業壓力大,拒絕出門上課,一大早與父親吵架之後,竟跑上住家頂樓輕生,而就讀國小的妹妹全程目睹哥哥跳樓過程,哭紅雙眼。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表示,對於未知的新環境與新生活,孩童可能心生恐懼,選擇輕生。而精神科醫師則認為,年僅12、13歲的孩童會有這麼激烈的反應,懷疑是「拒學症」,建議有相同困擾的父母與師長應探究孩子的校園生活是否遭遇到難題,像是被霸凌、課業壓力等。

 
 
不論是成人或孩童,初到新環境都需要時間來適應,而針對孩童的「拒學症」如何改善,家扶基金會則提出3大招供家長參考;
 
  1. 心理建設很重要家長應以正向、樂觀的態度,帶領孩子面對新的學習階段,同時,藉著與孩子溝通的過程來了解孩子對於新學習階段的看法,也可訓練孩子突破「自我困境」。
  2. 充分了解就學情境與環境家長可與孩子蒐集未來學習階段的資訊,再一同了解、模擬可能會發生的就學問題,以及增強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
  3. 每天花時間了解孩子的適應狀況大人應多關懷孩子,平常要多跟小孩溝通,讓孩子說出他面臨了哪些事情,什麼事讓他有壓力、為什麼這件事情會讓他有壓力?父母能做的就是如實去了解孩子的感受,適時的與師長或校方溝通,以協助孩子適應的更好。
而針對本案妹妹目睹手足從頂樓一躍而下,對其心理影響非常巨大,所留下的創傷,更是難以抺滅的傷痛,家長與師長應多關注後續的心理輔導與諮商。
 
◎珍惜生命 請撥199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拒學症#開學#暑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543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