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咖哩有益健康? 營養師:應注意攝取熱量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曾奕慈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9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9 23:53
圖/TVBS
圖/TVBS

養生風潮盛行,讓許多民眾特別追求對健康有益的食材和料理,一般被認為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的薑黃,根據中研院最新的研究發現,真正對人體腦部發揮功效的,是薑黃素中的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不過營養師也指出,薑黃在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感上,還是有所幫助,只是如果民眾想藉著吃咖哩來吃進薑黃,得要注意熱量的攝取。

蒜頭和辛香料下鍋爆香,再放入五顏六色的蔬果一起炒。接著1匙的薑黃粉和咖哩,就讓鍋內食材瞬間染上黃色,椰奶調味後,放進挖空的現殺屏東椰子,就成了1道香噴噴的椰子咖哩。

 

泰式養生餐廳老闆娘Vivian:「多一點有植物蛋白質的東西,像是毛豆啊跟馬鈴薯、南瓜,我們會利用薑黃運用在我們的咖哩裡面,然後去帶它的蔬菜的甜味出來」

記者曾奕慈:「來到泰國餐廳,必點的就是咖哩,像是椰子咖哩還有咖哩麵,而最特別的就是薑黃沙拉。」

剁碎的番茄連同腰果和其他辛香料拌入薑黃粉,沒有加入咖哩,吃來卻帶著濃郁香氣,搭配手工印度餅皮一起吃,就是另類的沙拉吃法。
 

客人:「它有一點酸酸,然後帶一點的薑黃辣的口感,其實它對身體抗老化,還有幫助血液循環各方面,應該都是有很不錯的效果,防止老化吧,有1種特殊的香味,然後酸酸的、辣辣的。」

順應現代人重視養生觀念的趨勢,這間泰式餐廳,除了主打使用,台灣小農的在地食材,在許多料理上,從米飯、麵食到沙拉都能加入薑黃粉,不但帶出泰式風味 ,增添香氣,還成了1種天然的染色劑。

泰式養生餐廳老闆娘Vivian:「客人常會問到薑黃的東西,你如果吃好一點的話,你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病痛,那其實有很多食材裡面,就連這些薑黃或是香料,它其實對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

過去研究發現只要多吃咖哩,從裡頭攝取到的薑黃,就能預防阿茲海默症,隨著養生風潮興起,「薑黃」自然成了新一代的保健寵兒,黃澄澄的麵條,全都加入薑黃的成分製作而成,一般薑黃多半磨成粉,當作香料使用,但現在還做成拉麵和麵線,而且薑黃粉的吃法還能更簡單。

台灣好農員工:「先準備1茶匙的薑黃粉,然後倒到杯中,然後呢,再將水倒入杯中。」

直接拿水泡薑黃粉,再加入一些蜂蜜和檸檬片就能直接喝,酸甜滋味還帶點特殊香氣,這樣的喝法就受到不少消費者歡迎。

台灣好農執行長陳美娟:「譬如說在換季的時候,其實薑黃這個東西,媽媽在買食材的時候,有時候會多加一點,這個跟薑黃有關的商品」
 

不論是烹調時加入還是直接泡來喝,光是這罐有機薑黃粉,一天最多就賣出上百罐,不過根據中研院的,最新研究發現真正對人體腦部發揮功效的,是薑黃素中的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我們當然知道吃薑黃,它對於身體還有其他的好處啦,那如果說你只是單純,想藉由薑黃素來預防阿茲海默症的話,可能效果可能會,沒有到那麼直接的效果。」

不過單吃薑黃對身體還是有好處,營養師就指出,薑黃可以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感。但如果真的要讓腦部年輕化,民眾可以多吃深海魚油,還有紫色的蔬菜水果。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在紫色的蔬菜水果裡面,它有一個花青素,可以讓我們腦部比較年輕化。」

雖然吃薑黃本身並不能直接對阿茲海默症有預防的效果,但也有研究指出,薑黃對人體有抗氧化等,不少好處,只是如果想藉著吃咖哩,來吃進薑黃,恐怕還是得先清楚咖哩成分,避免吃下過多熱量。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養生風#薑黃#多羥基#咖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711

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