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1健康飲品慘了!中風機率飆2倍 研究曝「女性更危險」

  • 編輯王芊歷
  • 發佈時間:2025.08.15 16:42
  • 最後更新時間:2025.08.15 16:42
果汁-濃縮果汁-中風風險-女性風險

多喝濃縮果汁的女性中風風險更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為了保持身體健康戒掉手搖飲料,並用果汁或其他飲品替代,沒想到看似健康的果汁,實際上卻可能增加中風風險。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愛爾蘭高威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經常喝濃縮果汁中風風險將增加約37%,尤其女性風險更高。

更多新聞:女子外食「這習慣」釀成大禍! 醫師提醒:攝入塑化劑恐罹癌

江守山醫師今(15)日透過臉書粉專發文,談及果汁飲料提升中風風險;江守山醫師說,濃縮果汁在加糖及添加劑情況下,使中風風險增加約37%,若每日飲用2杯或2杯以上,風險則會增加2倍,其中高威大學研究人員表示,女性飲用濃縮果汁的風險尤其高。

江守山醫師進一步表示,許多消費者認為,自己選擇的是健康的飲品,研究人員之一安德魯史密斯則強調,「並非所有果汁都一樣。鮮榨果汁最有可能帶來益處,但濃縮果汁製成的果汁飲料,如果添加了大量糖和防腐劑,可能有害」。

更多新聞:愛美要小心!28歲女長期吃「這東西」 腎功能驟降如同80歲

至於可樂和碳酸飲料,也會增加中風的風險,每日喝一杯這類飲料者,中風風險會增加約22%。江守山醫師也引述來自27個國家的 INTERSTROKE研究計畫結果,水可以抵消含糖飲料的一些不良影響,研究人員表示,每天喝7杯或更多的水可以降低中風風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