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力不好失智風險愈大!專家籲及早配戴助聽器,1技巧強化溝通

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1 17:1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1 17:47
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中,有四分之一左右的人面臨聽力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中,有四分之一左右的人面臨聽力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中,有四分之一左右的人面臨聽力問題,這個情況在老年人中非常普遍。醫師指出,這些聽力問題大部分是與老化有關,也有一些是先天性疾病,或者是後天中耳炎所導致的。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苡潞表示,輕度與中度的聽損往往容易被忽略,可能在與人溝通困難或是出現耳鳴時才會想要就醫。老化是造成聽損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六十歲以上的族群平均聽力閾值已經達到30分貝,可能有輕度的聽損程度。

 

聽損的程度愈高,愈有可能造成失智的風險。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嘉駿說明,聽力檢查的標準是只要在25分貝以內,都算是正常的範圍。他也提到,美國Johns Hopkins研究指出,輕度聽力喪失的病人跟正常人比較,失智風險會提高到兩倍以上,如果是中度到重度的聽力喪失,失智風險可能會提高3到5倍。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建議,應該要及早配戴助聽器。年紀愈大聽力障礙的比例愈高,如果不用助聽器來改善聽力,甚至會有一些像失智或者是跌倒的風險。

英國諾丁頓大學與英國國家健康醫療服務(NHS)近年發表多篇醫學研究,研究指出,對於聽力正常的人來說,在複雜或不利聽力狀況下,分離、選擇及儲存、識別聽力資訊的能力,會受到損害。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蔡書維說,聽力受損的病人會願意投入更多的認知資源,從環境中噪音提取語音資訊。治療方面,老人家常需要溝通技巧,比如說,靠近講者多一點,轉向好耳朵讓他聽。

東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詹健暘提醒,聽力喪失的病人在溝通上有許多的不方便,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小心是不是有漏聽火災的警報器,或是開水煮開的聲音等等,那在馬路上行走的時候也需要小心,是不是有漏聽到,平交道的警鈴喇叭等等的這些警示音。

洪嘉駿指出,聽力受損有一部分是可以治療的,譬如說像外耳的先天性的阻塞,或是像中耳炎或是像中耳積水,這些疾病所產生的一個聽力障礙的話,這些是可以恢復的。在聽力障礙和老人的情形下,現在聽力學已經從關注點聽力,拓展到認知、老化和社會因素的考慮,未來要解決,聽力障礙人士的溝通問題,並滿足他們的期望,成功的口語交流和復健非常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聽力問題#老化#助聽器#失智#耳鼻喉科#溝通困難#耳鳴#聽力喪失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384

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