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班族壓力大 出現這個症狀 小心癌症上身

記者 劉錦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1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1 17:01
上班族壓力大 胃食道逆流也會致癌 (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上班族壓力大 胃食道逆流也會致癌 (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台東馬偕醫院最近有一位41歲的男性上班族到院就醫,本身沒有抽菸、酗酒或嚼檳榔的習慣,但因工作繁忙、長時間面臨高壓力,飲食習慣不規律,經常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由於上腹部疼痛加劇,經過胃鏡檢查,切片證實為”巴瑞氏食道病變”合併分化不良,這是食道腺癌的癌前病變。還好發現的早,經過治療後已好轉。

胃食道逆流不可輕忽 小心癌症上身(圖/TVBS)

 
台東馬偕胃腸肝膽科醫師鄭群翰表示,巴瑞氏食道病變有別於其他慢性病,好發在壯年族群,因為正值努力賺錢高壓工作的階段,加上不當的飲食習慣,長期胃食道逆流而造成。其中在東方族群,約有0.8-6.2%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會發展成巴瑞氏食道病變。主要原因是長期胃食道逆流,導致食道受到胃酸的反覆刺激,進而引起發炎潰瘍和形成柱狀黏膜的變化。
鄭醫師指出巴瑞氏食道病變的發病與多個因素相關,危險因子有年紀、性別(男女比約2:1)、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食道疝脫、中廣型肥胖、抽煙酗酒、家族史等。初期的病變通常不會表現出明顯的症狀,對健康影響較小,但必須警惕巴瑞氏食道是一種癌前病變,當合併低度分化不良時,有機會發展為食道腺癌;要是進展成高度分化不良,則有超過40%的機會變成癌症。
台東馬偕醫院統計一年約有10多位「巴瑞氏食道病變」患者接受治療,其中以男性為主,年齡介於29歲到66歲之間。醫師鄭群翰建議,若本身已有胃食道逆流問題,要避免刺激性物質、含糖食物、高脂飲食、抽菸喝酒、飲食定時定量、不可暴飲暴食、避免吃飽馬上躺下 ,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神經緊繃、熬夜,才是改善症狀及避免惡化之根本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胃食道逆流#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2

0.0493

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