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蓮慈院全台首例 PRP治療巨大黃斑部裂孔

記者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5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5 14:38
手術前的光學電腦斷層掃描圖顯示,黃斑部裂孔已達2100微米。(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手術前的光學電腦斷層掃描圖顯示,黃斑部裂孔已達2100微米。(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38歲吳先生因巨大黃斑部裂孔致視力嚴重下降,二度接受手術皆未能成功治癒。2022年底,吳先生經親友介紹到花蓮慈濟醫院求醫,經檢查發現黃斑部裂孔已達2100微米(µm),眼科醫師何明山判定常規治療方式可能無法使裂孔癒合,查閱國外文獻後,創全台首例突破療法,利用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為吳先生做增生治療。術後三個月,2100微米的巨大黃斑部裂孔已完整癒合,吳先生感激表示:「何醫師是我黑暗中的明燈,不僅還給我視力,也讓我看見希望!」
       醫師何明山表示,這是他行醫生涯至今看過黃斑部裂孔最大的患者,也可能這輩子只會遇到這一位。一般黃斑部裂孔大小約400微米,若超過800微米就算是很大的破洞了,因此看到吳先生2100微米裂孔的檢測數據後,也感到相當驚訝和棘手。何明山醫說,若同樣使用傳統標準的手術方式,很可能會讓吳先生再遭遇第三次手術的失敗。經討論過後,決定以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治療。PRP增生治療是將患者的血液離心後,將分離出的生長因子注射到患部,促進血管新生或組織修復。在此之前,台灣尚無眼疾利用PRP手術治療的前例,僅在國外有極少數黃斑部裂孔大小超過2000微米且以PRP治療成功的案例。

何明山醫師全臺首例療法,利用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為黃斑部裂孔做增生治療。(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醫師何明山在去年12月為吳先生開刀,先將移位的羊膜補回原本的破洞位置,再打進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幫助裂孔修復,經過四個月的修養,吳先生的黃斑部已初步癒合,視力也獲得極大的改善。
       吳先生直說何明山成為他「黑暗中的明燈」,表示自己四年前開始發現右眼有點奇怪,到三年前第一次治療、二年前第二次治療,症狀每況愈下,經友人介紹,特地從高雄到花蓮慈院尋求醫師的幫助,感恩何醫師的不懈的努力與突破性的嘗試,自己才有這次「重見光明」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慈濟醫院#黃斑部裂孔#何明山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5

0.0371

0.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