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族吃飯卡卡?營養師授3招 加「白木耳」幫助吞嚥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3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3 12:00
白木耳可幫助家中長輩安心吞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白木耳可幫助家中長輩安心吞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節到來,一桌和和美美的團圓飯成為慰勞家人一整年辛勞的願望,但有老人家的家庭也十分煩惱菜色問題,太油的不適合,太硬的吞不下等等,讓團圓飯的準備變得繁瑣。營養師教你3撇步,用白木耳幫助家中長輩安心吞嚥,快樂享用年夜飯。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 吞嚥問題鮮少被關注

 

因應消費習慣的改變、物流宅配的便捷性,現今外購的冷凍年菜選擇性越來越多樣化,各大廠商、超商接連推出新穎的年菜搭配,不僅有多項菜色選擇,也減輕了不少籌備食材及前處理的繁瑣步驟。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吳政彥解釋,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許多器官會逐漸退化,就如同皮膚、骨骼、肌肉及神經系統一般,上述高齡相關的諸多因素皆可能導致吞嚥障礙,但高齡吞嚥功能退化的問題卻較少被國人所關注。

高齡吞嚥功能退化的問題卻較少被國人所關注。(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吞嚥有困難? 營養專家教3撇步來幫忙

撇步1:多纖飽足助防疫

吳政彥建議民眾,可以在年菜中增加新鮮蔬菜攝取量,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微量營養素及植化素,加上低熱量又具飽足感的特性,除了可以使營養素攝取更為均衡,也能避免過多熱量攝取,減少體脂肪的囤積。

撇步2:海鮮低卡抗發炎

也可以多攝取海鮮、海魚類(如鯖魚、秋刀魚、鮭魚及石斑魚等)食材,其含有不少如鋅、魚油等免疫營養素,相較於紅肉類食材,不僅低脂低熱量,又助於降低發炎及促進免疫調節。

鮭魚含有不少如鋅、魚油等免疫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撇步3:調理介護食輕鬆做

吞嚥障礙的年長患者常有攝取量不足、體重減輕及營養不良的情況,因此料理的質地、熱量多寡及營養密度就顯得更加重要。其中,料理質地是最難克服的一點,他建議在攪打料理時,可以加入少量白木耳泥再進行攪打,以天然水溶性纖維協助成形,維持食物原味及風貌,避免出水離散而影響質地,並儘早食用完畢。
 

年長慢性病患者 要注意攝取量

吳政彥也提醒,若是有慢性疾病的年長患者(如糖尿病、慢性腎衰竭等),在選食上要依據醫囑或是營養師建議來調整攝取量,保持這些原則,也能在年節饗宴之餘,享受圍爐的氣氛,減輕對身體的負擔。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原文請見:
白木耳是「助吞嚥神器」!營養師教3撇步 幫助長輩安心快樂吃年夜飯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木耳#吞嚥#年菜#圍爐#營養#膳食纖維#熱量#蔬菜#海鮮#奇美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141

0.2422

0.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