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這病毒」開始流行....攻擊2歲以下嬰幼兒...病重恐插管....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8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8 23:17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近期有明顯增加趨勢,主要是攻擊兩歲以下嬰幼兒,造成嚴重下呼吸道感染,只需兩三天的時間,就可能從發燒演變成肺炎或支氣管炎,嚴重時必須插氣管內管,進行後續治療,臺大小兒部教授江伯倫表示兩歲以下小朋友如果出現,開始出現咳嗽症狀,甚至咳到最後會有點喘,出現這樣症狀的話,爸媽可能就要特別小心!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從COVID-19疫情爆發之後,大概曾經有連續15個月完全沒有,任何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的案例。但從今年9月出現的官方首例之後,病例數就一直不斷的往上攀升,這是在後COVID-19時代,必須要特別注意的事情。呼吸道融合病毒常見於每年的秋季、冬季以及春季。但臺灣由於一年四季溫差並不大,其實都是屬於好發的時節。」

呼吸道融合病毒常見於感染兩歲以內的小朋友。經常會造成所謂的支氣管或者是細支氣管炎,因此臨床上通常會聽到咻咻的喘鳴聲,由於會對肺部的組織破壞,容易造成痰液的堆積。

兒科醫師劉建宏:「年紀越小的小朋友,因為呼吸道越細,所以容易造成呼吸窘迫,發寒,甚至呼吸停止的一個情況,這是必須要特別注意的事情。呼吸道融合病毒的高危險族群包含了:小於兩歲的小朋友、尤其是6個月內的嬰幼兒,本身是早產兒,本身有先天性心臟或者是肺部病變,或者是有免疫不全的一個疾病。而且不僅是小朋友,大於65歲的長者,或者是合併有慢性肺病變的病人,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族群。」

 
臺北榮總兒童感染科主任 洪妙秋:「RSV它的傳播途徑是經由飛沫或者是接觸,所以就是如果小朋友從學校回來,就記得幫小朋友洗手,然後家長照顧小朋友之前,你要記得要洗手,然後最好衣服,也可以就是換掉這樣子,就是不會有病毒殘留在身上。」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教授 林邑璁:「有些高危險群更是容易在感染後造成重症。目前呼吸道融合病毒,並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它也不像新冠或流感有疫苗,只能靠自身的免疫力來面對它,但一些早產兒、1歲以下患有嚴重異常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可施打單株抗體來預防,降低感染的風險,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圖/TVBS

醫藥記者 蔣志偉:「研究發現呼吸道融合病毒,60歲以上的人,造成的呼吸道感染也是很重要的,因為通常沒有去做相關的檢驗,所以它的流行程度,其實被低估,有些研究認為呼吸道融合病毒,和季節性流感造成的影響,是很類似的,兩者都是具有導致住院和重症的風險,感染後和小孩子一樣,沒有特別的藥物治療。」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教授 林邑璁:「我們過去面對新冠病毒,養成的良好的自身防護和衛生習慣,流行期間高危險群的人,適時減少一些群聚的互動,仍然是最有效來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的方法。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 葉國偉:「雖然急性細支氣喘炎可自行痊癒,但對於早產兒因為出生時肺部尚未發育成熟;或者是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因心臟血流異常或肺高壓,就要注意到,感染引起的重症 。」

臺北榮總兒童感染科主任 洪妙秋:「因為小朋友如果喘起來的話,就可能會需要就是額外的支持,包括藥物啦 或者甚至點滴,或甚至氧氣的部分 ,所以就是為什麼最近各大醫院都擠滿了,這個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這樣子 。」

醫藥記者 蔣志偉:「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RSV,會造成細支氣管發炎,年紀越小的孩童症狀會越嚴重,比較特殊的是,不會誘發很好的免疫力,疫苗也很難製作,因此現在還沒有疫苗,可以針對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
 

臺大小兒部教授 江伯倫:「兩歲以下小朋友如果出現,開始出現咳嗽症狀,甚至咳到最後會有點喘,那咳嗽跟喘的話 是它主要一個症狀,所以有出現這樣症狀的話,爸媽可能就要特別小心,因為在兩歲以下基本上是不太會有氣喘這個問題。」

圖/TVBS

醫師提醒,小朋友呼吸道融合病毒,通常是來自於家中的父母或者是哥哥姐姐被傳染到。因此盡量在流行的季節,少出入公共場所,務必勤洗手消毒,可有效的降低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疫苗#病毒#攻擊#學校#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95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