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腿皮粗糙、搔癢原來是靜脈生病了!不治療恐搞壞淋巴系統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0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 22:55
腿皮膚粗糙、皮膚黯沈又腫大原來是靜脈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腿皮膚粗糙、皮膚黯沈又腫大原來是靜脈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腳的皮膚怎麼保養還是很粗糙、皮膚黯沈,還容易搔癢,甚至發生腳腫大,恐怕不是小毛病!34歲的科技新貴愛逛動漫展,近來發現活動的時候小腿容易痠、痛、腫脹,就醫時醫師發現他的小腿皮膚異常,檢查才發現是靜脈慢性發炎引起「靜脈高壓」,進行超顯微靜脈吻合術治療,治好他困擾多年的問題。

靜脈慢性發炎引起「靜脈高壓」會讓腳感到搔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小腿皮膚粗糙、皮膚黯沈 原來是血管生病了

34歲的小維從小就發現自己小腿皮膚粗糙、皮膚色素沈澱黯沈,好像穿著黑色長襪一樣。不僅常感腳皮膚搔癢,而且小腿腫脹,晚上睡覺時常因腳搔癢感,半夜出現腿亂動的「不寧腿症候群」,引起嚴重睡眠障礙。

他的症狀惡化到現在,連逛最愛看的動漫展都出現問題,走動久了腿就痠麻、腫脹必須休息一下才能繼續走,近來他的右小腿還出現傷口長時間破皮都不會癒合,腿腳皮膚反覆發炎像橡樹皮一樣龜裂硬化,就醫檢查查不出原因,轉診到義大醫院,才診斷出原來是靜脈慢性發炎引起靜脈高壓,血液因靜脈瓣膜失能無法回流,局部淋巴系統纖維化使淋巴液回流受阻,變成第5級慢性靜脈疾病。

 
靜脈疾病不治療,長期恐連淋巴系統也搞壞

義大癌治療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智豪表示,慢性靜脈疾病是台灣常見,但非常棘手的問題。其發生原因有遺傳、長期站立、過度勞動等原因引起,其中年輕男性大多為遺傳引起,許多患者年紀輕輕就出現慢性靜脈疾病引起靜脈高壓,導致小腿皮膚長期發炎產生色素沈澱,外觀像穿著黑襪子般,久之皮膚則呈現龜裂破化如橡木樹皮,引起搔癢及破損。

張智豪說明,慢性靜脈疾病早期不易診斷,因為患者表面皮膚較觀察不出靜脈曲張症狀,而參與代謝體內毒素的淋巴系統分枝受到靜脈分枝受阻的影響,產生發炎及壓力高張,增加淋巴循環的回收負荷。發炎物質導致淋巴局部末端擴張功能不全及纖維化,淋巴回流出現障礙,漸漸也出現淋巴高壓、組織間淋巴滲漏,最終引起下肢靜脈潰瘍及傷口難以癒合問題。

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助淋巴液引流

張智豪表示,他利用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將小維的淋巴管嫁接於具有正常瓣膜的靜脈,幫助淋巴液引流,才能有效控制淋巴滲漏狀況。當傷口環境不再有滲濕液,已達傷口乾燥、淋巴循環恢復正常,病人皮膚發炎問題可達到大幅緩解。

張智豪統計,在接受過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的病患,不僅傷口平均在6到10周內完全癒合,1年內復發率小於5%。相較於一般積極治療方式,平均癒合時間需16到22週,1年內復發率高達25%。

術後患者原本因長期發炎的腿部色素沈澱,顏色也會得到改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術後患者原本因長期發炎的腿部色素沈澱,顏色也會得到改善,甚至是慢性靜脈疾病末期,外觀如樹瘤一樣的皮膚外觀也會出現皮膚回軟、樹瘤消失。皮膚問題治癒後,病患睡眠時的不寧腿症候群及傷口疼痛都有大幅改善。
 

腿腳皮膚保養都沒用、搔癢粗糙得快治療 別讓靜脈疾病惡化

張智豪提醒,腳的皮膚搔癢、皮膚粗糙不是小毛病而已,如果發現腿部皮膚怎麼擦乳液保養,皮膚仍然粗糙,夜晚甚至會因為搔癢或腳部痠脹,導致睡眠品質不良、有不寧腿症候群,要趕快檢查是否有靜脈疾病。及早治療可避免慢性發炎使病況更惡化。

◎ 資料來源/義大癌治療醫院

原文請見:乳液怎麼擦都沒效!腳皮膚粗、搔癢竟是血管疾病 不治小心淋巴不通腳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腳部腫脹#靜脈血管#靜脈高壓#淋巴系統#遺傳#不寧腿#淋巴液#排除毒素#代謝#皮膚硬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898

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