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警覺「這件事」...罹「這疾病」無聲殺手... 醫師:發現時已經末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5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5 23:22

說到癌症!尤其是肺癌是癌症死亡率最高疾病,近幾年民眾健康意識上升,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已成為民眾健檢安排的項目之一。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目前篩檢肺癌最靈敏工具,相較於普通胸部X光片,能夠偵測到直徑小於1公分的肺腫瘤或肺結節,根據結節大小和密度特徵,提供臨床醫師判斷腫瘤或結節是否有惡性的可能性。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WHO統計,全球癌症死亡人數,肺癌排名第一;台灣108年共9701人死於肺癌,占了所有因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肺癌是全球癌症相關死亡的主要原因,也長期占據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嚴重威脅國人健康。早期肺癌的症狀,並不明顯,過去許多患者,一旦發現肺癌就是晚期存活時間短。」

如何在癌症轉移之前,就發現早期肺癌而進行治療,是改善肺癌高死亡率最重要的關鍵。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暨重症醫學專科主治醫師許志新:「肺癌是無聲殺手,不容易早期發現,超過一半患者確診時已是末期,失去早期治療的先機,除了戒菸與空污防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我們大家需要努力的方向。」

醫藥記者蔣志偉:「肺癌蟬聯癌症十大死因之首,已經好多年了,通常臨床上發現肺癌往往已經是末期,因此醫師建議民眾45歲以上,最好要做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來檢查,看看自己有沒有肺癌。」

臺安醫院影像醫學科組長蔡政言:「因為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其實一般人沒有做的話,他身體上常常有一些症狀,他會不自知。」

圖/TVBS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肺癌高風險族群,除了重度吸菸者之外,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也是不容忽視的高危險族群之一,應當定期篩檢、小心防範。研究指出,肺癌的發生率與家族史息息相關。」

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主治醫師張克威:「以目前這個低劑量電腦斷層來說,最主要是有抽菸跟有家族史,這兩個危險因子狀況之下,會得到肺癌機會會比較高。」

醫藥記者蔣志偉:「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推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具健保資格之肺癌高風險族群,兩年1次,公費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符合篩檢資格之對象有兩類:第一類,是具有肺癌家族史之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是目前唯一具有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經由專業醫療人員的判斷,在避免過度診斷的情況下,可使早期肺癌患者,迅速且正確地被辨識出來、而進行相關之治療,鼓勵高風險族群進行篩檢,如發現病灶配合醫囑,進行追蹤治療,是降低肺癌死亡率的最佳選擇。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暨重症醫學專科主治醫師許志新:「肺部篩檢的目的,是為了在還沒有病徵出現之前,早期發現肺癌。在這時候的治療大多數都是可以治癒的。第1期肺癌之五年存活率約九成,但如果延誤治療到第4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約一成。因此早期檢測與診斷,是提高治癒的機會及降低肺癌死亡率的重要關鍵。」

據了解某醫學中心109到110年員工健康檢查,45到50歲高風險及50歲以上員工,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732位,最後確診肺癌有24位,占3.3%。

圖/TVBS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任蔡正堅:「國健署他們在推行篩檢計畫裡面,其實他找的那群病人就是,目前我們認為風險比較高的,譬如男生50到75(歲),女生45到75(歲),然後有兄弟姊妹父母有肺癌的腫瘤病史,或者再來就是你是老菸腔。」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暨重症醫學專科主治醫師許志新:「美國曾針對重度吸菸者進行大型研究計畫,證實只有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能在重度吸菸者中篩檢出早期肺癌病人,並降低肺癌死亡率。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是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一種,做為肺癌篩檢工具,有機會早期發現肺癌,特別是用於偵測小於一公分的肺部結節,具有更高的敏感性。」

 
醫師指出早期檢測與診斷,是為了早期發現肺癌,提高治癒的機會,也是降低肺癌死亡率最重要關鍵。可以觀察現象自己是否屬於高危險族群,多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行篩檢,早期發現盡早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癌#空污#肺腫瘤#死亡#檢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849

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