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姨媽來了不走?當心「這癌症」來敲門 2種人勿輕忽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1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1 15:52
醫生表示,女性月經量有變化或是經期改變都要特別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生表示,女性月經量有變化或是經期改變都要特別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女性月經量有變化或是經期改變都要小心!一名輕熟女最近一個月,月經來了2次,經血量也比平常多2倍、排不乾淨,就醫赫然發現是子宮內膜癌肉瘤,必須切除子宮保命;醫師提醒,子宮異常出血、月經週期不規則,或停經後出血都要警覺,而且此種癌症好發於停經後婦女。

癌症造成月經量爆增

 

33歲小莉因為本身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長期月經不規則,月經鮮少準時報到,且量也不多,但她多年來不予理會,沒想到最近幾個月竟然每月來2次月經,且將近20天一直滴滴答答排不乾淨,經血量更是平常的2倍多,嚇得她趕緊就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癌科主任葛裕民替小莉進行陰道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厚度增加,立即安排子宮內膜切片,化驗結果呈現惡性,確診為子宮內膜癌肉瘤,必須切除子宮保命,小莉也悔不當初,悔恨當初未就醫追蹤。

子宮內膜癌肉瘤易發生在停經、長期排卵不正常的女性身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好發於停經婦女和長期排卵不正常者

葛裕民說明,子宮內膜癌肉瘤是惡性子宮腫瘤之一,從子宮最內層長出來的惡性腫瘤,常見的症狀是子宮異常出血、月經週期不規則,或者停經後出血,好發於停經後的婦女,但40歲以下罹患子宮內膜癌的女性較少見,若出現異狀,就務必提高警覺。葛裕民也強調,若本身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長期排卵不正常、子宮內膜沒有完整剝離導致舊細胞累積其中,經年累月之下,就可能會造成子宮內膜增生,大幅增加癌化風險。

醫生表示,千萬不可以忽視腰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腰疼也是警訊之一

葛裕民指出,子宮內膜癌肉瘤主要透過手術進行治療,先切除子宮,術後再輔以化療治療,才能徹底清除癌細胞。提醒女性若有月經周期不規則、停經後陰道出血、非經期卻排出帶血的分泌物,或是出現骨盆、腰部疼痛等情形,都應盡快就醫檢查,避免小病變成大病。

◎ 資料來源/葛裕民醫師

原文請見:「好朋友」來了不想走!經血爆量小心子宮內膜癌肉瘤 停經後出血更要注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高溫熱到受不了!即時溫度點這裡~ TVBS帶你看天氣!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婦癌健康揭密

「癌」警訊不可不知

#停經#婦女#腰痛#子痛#癌症#化療#癌細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1034

0.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