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輕忽!「便便顏色」很重要 她不以為意竟大腸癌第4期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8 08: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8 10:50
從糞便顏色可觀察是否患有相關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糞便顏色可觀察是否患有相關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排便很重要!從「便便」的顏色就可以看出你的身體狀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指出,有患者的糞便變黑卻不以為意,等到做了大腸鏡檢查後竟以是大腸癌第四期,耽誤了治療時間。他列出7重點並呼籲民眾,「每天排便一次最佳,養成對便便回眸一顧的好習慣,是養生重要的一環。」

劉博仁日前在臉書發文分享,一位女士因為食慾減低,體重下降,看了診所醫師吃了許多腸胃藥,不見改善,如此過了幾個月,後來在醫師的催促下做了大腸鏡檢查,發現是大腸癌第四期。「其實她的糞便顏色已經有些變化,偏黑,但是她只看過一次,不當一回事,因此更耽誤了治療時機。」

 

另一位男士,習慣看自己的便便,一次看到糞便有血絲,趕緊去檢查,發現是痔瘡,但是因為很久沒有做健檢,所以又做了大腸鏡,發現大腸有十幾顆息肉,切除後並無大礙。

劉博仁分享,2名患者藉由糞便顏色來發現病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羨慕!「24歲財富自由」有女友、不工作 他卻嘆好空虛
 

他建議,養成如廁後看自己便便的習慣,常常可以更了解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及身體變化。「便便最好像是像香蕉一樣,成條狀,顏色偏金黃色,不乾不硬,排出時間短暫順暢。」

劉博仁列出7點注意事項,提供民眾進行自我檢測。包含如果便便成條狀,但是排出不是很順,表面凹凹凸凸,如此只要蔬果水分再多補充一些,就會更好;如果大便像一顆顆羊大便一樣,又乾又硬,一般是纖維以及水分攝取不足,這樣就要多多攝取蔬菜水果膳食纖維以及多喝水。

劉博仁說,便便如果像一小塊一小塊馬鈴薯狀軟便,接著腹瀉,或是像巧克力泥狀,可能是腸躁症或是腸道菌相失衡,多吃蔬菜以及補充益生菌、如果是腹瀉,可能是細菌性腸炎或者是腸道過敏。

更多新聞:「劇場女王」姚坤君確診 自曝喉痛如刀割、睡一半像溺水

此外,如果大便變黑要留意是否有消化道出血可能,尤其是胃潰瘍等等、如果是大便帶鮮血,可能是痔瘡出血或是大腸直腸腫瘤,「要請腸胃科或是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確認」;如果排便習慣改變超過一周,或是有貧血、體重下降、食慾不佳,「也不要拖,請醫師診斷為佳!」

大腸癌是我國「癌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劉博仁再舉例,曾碰到一位男士,因為在他那裡常規健檢,一次發現貧血,加上腸癌指數CEA上升,做糞便潛血檢查是陽性,馬上安排大腸鏡,確診為大腸癌第二期,目前治癒了。他呼籲,「簡單說,每天排便一次最佳,養成對便便回眸一顧的好習慣,是養生重要的一環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警訊不可不知

#糞便#顏色#大腸癌#劉博仁#大腸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96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