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以為氣炸鍋很健康!懸浮微粒也傷肺 除煙10招快記下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9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9 15:34
煮菜所產生的油煙,容易傷害到肺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煮菜所產生的油煙,容易傷害到肺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日起本土單日確診就會破萬人,隨本土疫情升高,許多企業都採取居家工作,也有不少學校也因為疫情停課,大家在家又要上班、上課,主婦也要準備一家三餐,小心!煮菜油煙可能傷害一家人的肺,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快來看如何消除室內油煙。

台灣女性吸菸率低,但是肺癌卻是奪命數一數二的癌症殺手,據研究顯示,二手煙、室內空氣污染、呼吸系統疾病及長期吸入油煙等,都是引起肺癌的原因。

 

食用油高溫加熱易釋放致癌物

尤其是煮菜油煙,研究發現,食用油在持續加熱的情況下,所產生的煙霧會釋放致癌物,例如多環芳烴,會引致細胞損傷和凋亡。專家指出,改變烹調習慣可減少油煙產生。減少吸入油煙,可以從烹調習慣、選用優質食用油、去除油煙異味及良好的通風系統等4方面做起。

以下10個教您消除廚房油煙的小妙招以供參考︰
 

煎、炒菜時火侯太大,容易產生油煙。(圖/TVBS)

1.煮菜火候勿過猛,家中不宜用大火煮食。

很多人習慣等油冒煙時,才高溫快炒,或時常用高溫油炸、油煎食物,而且油在持續高溫下會使油質劣變,油煙也特別多。

2.開抽油煙機或抽氣扇排走有害物質。
不只是煮菜時要開抽油煙機,煮完菜後建議要等5分鐘後再關機,把充滿在室內的油煙抽光再關。

3.勿貪便宜,選購優質食用油。
喜歡煎煮炒炸的家庭,選用的油要選擇適合高溫油炸的油,才不易在煮菜時產生劣變。

4.常擦廚房保持清潔。
廚房的油漬多,煮飯後要及時將油漬擦淨,防止油煙吸附在廚房用具上。

 
5.保持通風讓油煙消散。
煮菜時建議要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讓油煙加速消散。

檸檬可以有效去除異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用檸檬去除異味。
熱完菜後室內常留煮菜油味,建議可以將水注入湯鍋,檸檬切塊後放入鍋內煮沸,檸檬清新的味道可以蓋過油煙味。

7.橙皮肉桂也可抑味。
將橙皮和肉桂放在水中煮幾分鐘,熄火時打開鍋蓋,清香的蒸氣揮發也可遮蓋油煙味。

 
8.煮綠茶也可同時享清香。
綠茶加水放入湯鍋一起煮,綠茶的芳香味也有助去除油煙味。

9.白醋淨化。
如果想要同時消毒室內空氣,也可將白醋倒入湯鍋加熱,等醋慢慢揮發,有助消除油煙味。

10.廚房擺植物淨化空氣。
建議選擇可淨化室內空氣的植物如常春藤、白鶴芋、虎尾蘭等。

以為氣炸鍋低油好健康,油煙懸浮微粒更多更毒

而許多小家庭因為不希望油煙味太重,也不想花時間煮食,因為氣炸鍋煮食少油比較健康,近年來很多人都改用氣炸鍋來煮食。不過可不要以為氣炸鍋煮食就沒有油煙,根據一項針對室內空氣污染與健康關係的研究顯示,氣炸鍋在沒有抽油煙機的密閉空間內使用,油煙濃度竟飆增至1525倍。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分析,氣炸鍋將吸進去的空氣從出風口逼出,噴出來的微粒量較多及噴得較遠,對於空氣質素的影響更大。台灣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王淑麗表示,即使油煙或看不見及聞不到,但不代表周遭的空氣好,不能輕忽烹調油煙的影響。

專家提議使用氣炸鍋時6招自保方法,有效降低烹調時的空氣污染物,降低氣炸鍋對呼吸系統的傷害:

1.氣炸鍋使用時須放置到靠近抽油煙機的地方,將出氣口對向抽油煙機,使用時要開抽油煙機。
2.使用完氣炸鍋時不要馬上關閉抽油煙機。建議讓抽油煙機多運作5分鐘,確保周圍的細懸浮微粒能盡量被吸走。
3.若沒有抽油煙機,宜將氣炸鍋的出氣口對著窗戶或抽氣扇。
4.可將氣炸鍋貼近牆壁,並在牆上掛置濕毛巾,有助吸附油煙,降低油煙噴向室內其他空間。
5.使用氣炸鍋時最好將廚房門關上,減少懸浮微粒污染客廳。
6.主要烹煮者使用氣炸鍋時最好戴口罩,可阻隔油煙產生的懸浮微粒。


文章授權/圖片轉載自《香港01
 

原文請見:居家工作煮飯油煙小心傷肺!氣炸鍋油煙噴更遠、更毒!10招教您除油煙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居家工作#疫情#本土疫情#指揮中心#三餐#煮菜油煙#肺癌#致癌#氣炸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1438

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