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作息正常「不沾檳菸酒」卻得舌癌 竟是假牙釀禍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0 05:18
婦人得舌癌,竟與假牙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婦人得舌癌,竟與假牙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口腔內的癌症通常與人的生活形態有關,特別是檳榔、菸、酒有更大的關聯,不過有一名婦人,不但沒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作息都正常還可以下田勞動,卻被診斷出罹患舌癌,醫師進一步發現,其實這與婦人所戴的「假牙」有關。

婦人得舌癌,醫師診斷與其假牙內鉤變形有關。(圖/翻攝自臉書「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更多新聞:吃粥驚咬「一顆牙」 爆噁畫面全網嚇:皮蛋人肉粥!

衛福部彰化醫院透過臉書分享門診案例,耳鼻喉科醫師許嘉方指出,有一名82歲的林阿嬤,因為假牙內鉤變形,不斷磨擦刺激著右舌,導致舌頭潰爛一再發生,誘發了基因突變,醫師針對病理切片進行進一步檢查及正子攝影,確認阿嬤的右舌潰爛處有2公分大的腫瘤,頸部的淋巴結也有2顆小腫瘤。後來透過手術清除,阿嬤出院後恢復狀況不錯,接下來將會進行化療與放射治療。

假牙內鉤變形導致磨擦,產生癌變。(圖/翻攝自臉書「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更多新聞:妻罹癌切子宮!尪震怒「無臉見祖宗」逼離婚 結局超離奇
 

阿嬤對院方說明,自認自己身體健康,甚至還可以下田種稻、拔草,不過半年前開始舌頭破,而且反覆發生,去耳鼻喉科診所檢查,醫生也只是告訴他是舌頭破,擦個藥、飲食清淡一點不久就會好。沒想到傷口好了之後,同個位置很快又會發生潰爛,食慾也降低,女兒帶他到彰化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是癌症。

更多新聞:發霉食物別吃!肝癌年奪7千命 營養師揭「4危險因子」

許嘉方表示,自己當時為阿嬤進行口腔觸摸時,就已經懷疑半口假牙內鉤變形與舌頭不斷磨擦是造成疾病的主因,另一方面,阿嬤也說有感受到右邊舌頭會被摩擦,只是沒有很不舒服就沒理它。多數人其實都有舌頭或口腔黏膜潰爛(俗稱舌破、嘴破)的經驗,不過大部分其實一週內就會恢復,而阿嬤已長達數月沒痊癒,這是不尋常的警訊。許嘉方提醒,民眾若出現類似情形,或者有嘴破反覆發生的現象,就一定要盡快就醫。

醫師透露不管假牙、真牙都有可能會造成舌癌或口腔癌。(圖/翻攝自臉書「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更多新聞:愛孫肝不好!嬤煮「蛤蜊湯」幫補身 竟引發敗血症身亡

許嘉方也指出,臨床上有不少假牙不合或變形導致舌癌或口腔癌的病例,不過一直被戴假牙的老人忽略,「因為上一代通常很能忍耐」,再者也有可能出於節儉不想花錢換假牙,就會將就使用,導致口腔癌的出現,類似這種情形其實不少。許嘉方更提醒,不只是假牙,真牙也會有相同危機,有些口腔癌是因為真牙崩裂產生尖銳角度,同樣也是與舌頭或口腔黏膜磨擦導致。因此,不論是假牙還是真牙,都應避免尖銳界面與其他部位反覆摩擦接觸。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者#假牙#舌癌#口腔癌#磨擦#忍耐#尖銳#真牙#許嘉方#彰化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66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