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水扁傳住院 醫警告:白天出現缺氧現象快就醫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9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9 23:05
前總陳水扁近日傳出住院消息。(圖/翻攝自陳水扁新勇哥物語 臉書)
前總陳水扁近日傳出住院消息。(圖/翻攝自陳水扁新勇哥物語 臉書)

前總陳水扁又傳住院消息,他自己在臉書上貼出的己全身纏滿電線的照片,感嘆自己又變成「電線象人」。他的主治醫師指出,陳前總統白天也出現缺氧現象,所以才要再觀察。專家提醒,如果白天沒睡覺也缺氧,真的要特別小心,趕快檢查心臟、血液,或是肺臟等各個人體和氧氣交換有關的器官和循環系統,否則長時間微缺氧,腦細胞也可能受損。

白天沒睡覺容易缺氧,需要特別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氧降到90%,疑白天也缺氧
 

8月16日才高高興興貼出理髮照片,今日陳前總統在自己的臉書貼出住院、全身多處連接檢查電線的照片。他的兒子陳致中替他向關心的朋友報平安。說爸爸是做呼吸中止症的例行檢查,不過他的醫療團隊主治醫師陳勝順表示,今年7月陳水扁前往高雄長庚進行腦波檢查,發現血氧儀SPO2最低降到90%,而且疑似白天也出現缺氧現象,所以要持續留意觀察。
 

容易倦怠、累、思考變慢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鄔定宇表示,正常人的血氧濃度應該保持在96%以上,如果掉到93%、92%就會開始有容易倦怠、累的狀況,思考速度變慢,甚至會影響意識狀態。像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確診者傳出「快樂缺氧」發生昏迷甚至死亡,就是因為血氧濃度降低而引起憾事。


一般人的缺氧,是在睡眠時因為呼吸道阻塞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出現血氧濃度不足,嚴重的患者會出現自天嗜睡、腦力不足等狀況。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通常是口腔、呼吸道軟組織鬆弛下垂,或是肥胖引起頸部壓縮、狹窄等呼吸道阻塞的問題。鄔定宇提醒,如果白天沒有睡覺也發生血氧不足,問題就比較嚴重。
 

白天就會缺氧的人,要盡快檢查肺部是否有感染等情形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氧不足肺、心和血液都要檢查


鄔定宇說,人體的氧氣供應有幾個重要的關鍵,1是透過呼吸,在肺部進行血氧交換。另外則是由心臟打出富含氧氣的血液供應全身組織。同時,也需要健全的紅血球才能攜帶足夠的血氧流到全身組織。

所以如果白天就會缺氧的人,鄔定宇提醒要趕快檢查肺部是否有感染、肺炎、肺水腫等,導致氧氣交換發生障礙。另外,也要檢查心臟功能是否出現問題,以及血球是否健康?包括造血功能、是否有菌血症、敗血症等狀況。

腦第一個受害

鄔定宇表示,血氧降到93%以下第一個影響就是腦細胞,大腦重量雖然只佔全身的5%但是所需的氧氣卻佔全身的20%,一旦血氧不足,首先被傷害的就是腦細胞。可能會影響記憶、意識不清。另外,週邊組織接收到的血氧最少,週邊組織缺氧,神經細胞缺損,未來可能會有感覺神經異常、麻木等問題。缺氧全身都會受到影響,一定要仔細檢查。


◎ 諮詢專家/鄔定宇主任
 

原文請見:

前總統陳水扁傳住院 專家提醒白天血氧不足留意心、肺和這組織問題大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水扁#住院#睡眠呼吸中止症#血氧不足#醫療團隊#快樂缺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770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