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白髮出現 小心是動脈硬化、骨鬆找上門!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7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7 21:15
圖/TVBS提供
圖/TVBS提供

看到白頭髮出現,很多人會驚覺自己是不是已經漸漸走向老化!但現在不只老年人,很多年輕人也會長白髮。白髮不單單是年紀的表徵,更是身體狀況的反應,像是骨質疏鬆、糖尿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又或者是身體缺乏某一種營養素,都有可能產生白頭髮!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邀請來賓與大家分享,不同部位長白髮代表的意義。如果今天長了白髮,想把白髮染黑,也有一個「從洗頭看泡泡」的小撇步,讓你一秒知道染劑有沒有毒!
 
人體內會自然合成黑色素,但從30歲以後開始耗損黑色素8%-20%,因此白髮從30歲開始會漸漸冒出來。當滿頭白髮的症狀出現,小心可能是受到骨質疏鬆、甲狀腺功能失調、維生素B12缺乏或冠狀動脈等疾病影響!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40歲白髮比例超過50%,發生骨質疏鬆的可能性比其他人高4倍。而頭髮變白與粥狀動脈硬化的成因,在受損DNA修復、高氧化壓力、發炎、荷爾蒙改變四項因素,擁有類似的生理機轉。因此當頭髮變白的情形出現時,就表示發生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病風險機率上升。」不過,30歲以上,每10年增加兩成白髮機率屬正常現象,但假如頭髮已白一半,就有可能是抽菸或動脈硬化造成!另外,若家中有白髮基因,就要特別留意白髮出現的時間,要是長輩50歲才長白髮,自己卻30歲就開始長,就要留意是不是身體出問題!

 

圖/TVBS提供
當特定部位長出白髮,也可從白髮位置觀察全身健康狀況。中醫師吳明珠解釋:「兩鬢對應的臟腑反射區是肝膽,因此兩鬢斑白,代表肝膽火偏旺;前額是脾胃的反射區,前額長出白髮則是脾胃出了問題;後腦勺對應膀胱經的臟腑反射區,後腦勺有白髮代表腎氣虛。」若出現花白頭髮的情形,吳明珠也提醒這時候要特別注意,因為這代表五臟六腑都處於亞健康狀態,這樣的人就要特別注意保持情緒穩定!
圖/TVBS提供
假如白髮是身體的自體免疫攻擊黑色素造成,手術取出體內黑色素細胞移植到頭皮,就可以長出黑髮。若白髮的情形是因為營養素不足導致,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皮膚科多用維生素H,幫患者治療,改善頭髮與皮膚狀況。」營養師許瓊月也建議:「平時可多攝取富含生物素、蛋白質、鐵及花青素的食物。」這四大養髮營養素不但有助頭髮生長,也可改善白髮狀況。有些人會用染髮的方式遮蓋黑髮,江坤俊也提醒:「世界衛生組織中的國際癌病研究署(IARC)將PPD列為有害物質。」一旦皮膚吸收PPD,經由血液運送、淋巴系統、或細胞直接交換,就會增加得到膀胱癌、白血病的機率,因此在挑選染劑時,需確認染劑成份來源是否天然,以及有沒有含PPD或阿摩尼亞。由於天然的染劑使用後不容易褪色,當使用天然的染劑後再用洗髮精洗,泡泡會是白色的,蔡逸姍也建議大家使用前可先用這個小撇步測試染劑是否為天然成分,才不會因為頻繁染髮傷了身體!要了解更多頭髮保健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康2.0#鄭凱云#白髮#黑色素#粥狀動脈硬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21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