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聞打流感疫苗會感冒? 醫師:是迷思啦


發佈時間:2018/10/29 17: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9 17:10
圖/TVBS
圖/TVBS

流感季節報到,流感相關迷思紛紛出籠,「打流感疫苗會感冒」是常見的迷思之一。醫師表示,流感疫苗是將病毒表面病毒純化後,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力,根本沒有活性,打完若感冒純屬巧合。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TIVS)、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舉辦流感疫苗宣導記者會,宣布橫跨10大產業、15間企業組成「流感終結聯盟」,打造最強防護網。

 

每到流感季節,許多民眾常誤以為流感和一般感冒沒什麼不同,其實大錯特錯。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解釋,一般的感冒包括數百種不同的病毒,常見由鼻病毒、冠狀病毒引起,主要症狀為呼吸道症狀,像是咳嗽、鼻塞、流鼻水等。

流感病毒則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病毒,分為A、B、C三型,症狀嚴重且突然,病毒會侵犯下呼吸道,導致全身痠痛、倦怠,比一般感冒嚴重得多,且會持續1、2週,嚴重甚至導致肺炎、死亡。
 

此外,也有許多民眾誤以為打了流感疫苗,就會得到感冒、甚至得到流感,也是錯誤迷思。李秉穎說,流感疫苗是取病毒表面特定蛋白,經純化等程序後製成,施打後會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力。

李秉穎強調,正因流感疫苗裡根本沒有活性物質,就好比「煮熟的雞蛋」,不可能孵出小雞,怎麼可能引起感冒。

不過,由於冬天氣溫低,是多數病毒的好發季節,民眾本來就容易感冒,因此若在施打流感疫苗後感冒,很可能是原本就已經感冒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流感#感冒#疫苗#迷思#免疫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976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