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年解禁了! 對蛋嚴重過敏者也可打流感疫苗


發佈時間:2018/10/15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5 10:26
圖/TVBS
圖/TVBS

過去對蛋的蛋白質嚴重過敏者,被列為流感疫苗的接種禁忌症,但國際文獻顯示,對蛋嚴重過敏者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機率極低,今年起不再列為接種禁忌症。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依國際文獻資料顯示,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機率極低,今年首度將此移出接種禁忌症,但在注意事項特別加列對蛋過敏者接種疫苗的相關說明。

 

莊人祥說,雞蛋過敏大多發生在接觸後的30分鐘內,常見症狀是皮膚出疹與搔癢,依現有針對雞胚胚蛋培養製造法的不活化流感疫苗研究顯示,對於曾因吃蛋發生嚴重過敏症狀者,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的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公費流感疫苗今天開打,根據疾管署「讓我保護你107年度流感防治問答集」資料,今年政府採購2廠牌疫苗都符合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查驗登記規定,且經核准使用/進口,安全無虞。

今年公費疫苗共採購600萬劑,可涵蓋25%人口數。施打流感疫苗是防範流感最好的方式,尤其老年人、幼兒、慢性病人是流感高風險群,染病後易引併發症甚至死亡,應及早施打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與其他藥品一樣可能造成副作用,包括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則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一般會在發生後1到2天自然恢復。

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者包含已知對疫苗的成分過敏者、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

因流感疫苗是以雞胚培養病毒製成,過去對雞蛋/蛋的蛋白質過敏者,被列為接種禁忌症。但今年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專家建議,可參考美、英等國做法,將「已知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從接種禁忌症移除。

接種流感疫苗前,都需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疾管署提醒,接種後應注意有無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狀況,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

至於有些人打疫苗會「暈針」,莊人祥表示,暈針通常是因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感,轉化成身體的症狀,出現眩暈與噁心等症狀,大多發生在青少年,與疫苗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身體後遺症。

要預防暈針,疾管署建議,接種者在接種前不宜空腹,等候注射時間不宜過久,可使用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放鬆心情,並在接種的時候採坐姿。也建議在接種後應坐或躺約15分鐘,以避免因發生暈厥而摔倒受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流感#疫苗#雞蛋#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1537

0.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