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薪成常態! 真相是調薪幅度太低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1 23:02

台灣職場仍普遍存在低薪狀況,有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做了調查,指出台灣其實是調薪幅度太過平緩,2018年各產業調薪幅度都不超過4%,建議企業應該做到資源、固定和變動薪酬的差異化,好好培養並留住優秀人才,也能夠避免職場整體低薪化。

圖/TVBS

 
家具家飾業員工:「要加10元升級拿鐵嗎?」

中午時間,餐廳員工忙著結帳,在家具家飾的賣場,從餐飲、顧客服務到整理貨品,工作種類多元,而且仔細觀察,員工很多都是年輕族群。

記者曾奕慈:「整理現場的抱枕,還有一些物品,是家具家飾業他們員工工作內容的一部分,而相信也有很多人會認為,在這麼輕鬆的氛圍下面工作是還滿愉悅的,不過現在有部分的年輕世代,他們會認為職場的平等是更重要的,而這就可以透過企業的文化價值觀來體現。」

 
根據《Cheers》雜誌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2019年前5名企業分別是誠品、Google台灣、台積電、長榮航空和鴻海精密工業,而來自瑞典的IKEA排名第6,還比2018年一口氣前進了12個名次。

家具家飾業人力資源總監許逸華:「我們很強調人人平等,而且能夠彼此尊重,不論是大小決策,其實我們都能夠邀請員工,能夠一起參與來做共同決策,所以其實他的聲音能夠被聽見。」

圖/TVBS

招募管道多元,不論兼差、正職福利都相同,而且未來仍有快速展店計畫,將能釋出更多工作機會。

家具家飾業人力資源總監許逸華:「在台灣工作的國籍就超過10幾個國籍,所以他們在國內、在台灣,他們就已經有這種跨國專案團隊合作的一些機會。」

另外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韋萊韜悅整理出的調查也發現,2018年台灣企業新進人員的起薪範圍,還是傾向把較多薪酬分配在工程、資訊等職務,而且學歷越高,起薪越高,各職類研究所學歷年薪都比大學學歷增加大約5萬元,行銷類研究所學歷,年薪可達46萬至55萬多元,不過台灣職場低薪問題仍然存在,2018年各產業調薪幅度都不超過4%,預期今年也差異不大。

韋萊韜悅首席顧問姜欣嵐:「其實我們的起薪並不是最低的,但是我們的問題其實出在是,我們每年在薪資增長的幅度上,的確相對比較平緩。」

他們建議企業主做到差異化,包括資源差異化,還有固定和變動薪酬的差異化。
 

韋萊韜悅首席顧問姜欣嵐:「我在組織的技能裡面,我其實想要找到非常優秀的人才,那其實我的資源本來就必須要做一些傾斜。」

而準畢業生要找到心目中的好工作,開拓視野成了不可少的課題。

記者曾奕慈:「很多大學生他們在畢業之前,面臨找工作都會很茫然,學校就設有像這樣子的一個職涯發展中心,主要就是要輔導他們,幫助他們做一些職涯的分析、職場的媒合,也舉辦一些講座和國內外的實習。像是在實踐大學,平均每一年報名要出國實習的學生,就有大約600多位,實際媒合的會有100多位,而且在這裡還設有一間校友交誼室,主要功能就是要幫助這些從國外回來的學生能夠順利找到工作。」

像畢業後要去越南工作的王芝雅,大四也到過德國當交換學生。

圖/TVBS

 
實踐大學校友王芝雅:「就是因為在台灣也找不太到像越南這樣(同產業)福利比較好的工作。」

歐陽萱穎則是在越南實習後直接轉成正職。

實踐大學校友歐陽萱穎:「一心急著想要去找,其實找不到覺得真的適合自己的,那反倒是出去看看之後,覺得好像更多經歷。」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要從大公司小職員做起,所以起步的時候,他能獲得學習的歷練的機會,比他的薪水的多少更重要,那很重要的就是要培養良好的態度。」

薪水停滯不前成了台灣職場常態,員工本身若具備跨領域的技能,可能在低薪環境下突破既有的限制,而企業培養員工的差異化,也將能避免人才的外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職場#低薪#調薪#年輕族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06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