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新生兒不到40萬 縮工時搶救出生率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1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1 21:19
圖/중앙일보
圖/중앙일보

南韓出生率再創新低,去年只有不到40萬名新生兒,比起前一年少了11%,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35國中,和葡萄牙和波蘭被歸類在「超低出生率國」,加上去年死亡率增加,造成整體人口增長只有7萬多人,估計10年後人口將開始減少,恐怕引發勞動力不足,和消費疲弱不足等經濟危機,專家已經開始呼籲企業提高升效能;為了改善出生率,南韓國會通過縮短工時的勞動法修正案,將從現行每週的68小時減少到52小時,很多人將從加班解脫,有更多時間投入家庭,然而中小企業卻面臨人事成本壓力,估計將增加8兆6千億韓元,折合台幣2500億的費用。


 

像這樣可愛的寶寶,在南韓是越來越寶貝了,泡菜宗主國的出生率再創新低,去年只有35.7萬嬰兒誕生,比前一年減少11%,首度降破40萬人大關。南韓統計廳人口動向課長表示,出生率最低的時候,政府估計韓國出生率將下降到1.07人,現在看出生率比預估還要再更糟糕。

去年南韓產婦平均年齡為32.6歲,生第一胎平均約在31.6歲左右,對於南韓夫婦來說,養育孩子的壓力依舊很大。南韓婦女表示,第二胎計畫老實說沒計畫,尿布、奶粉都要花錢,讓先生一個人去賺錢,老實說生活費真的很緊,其實她也應該去上班,為了孩子才不能工作。

在整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35國中,包括許多歐洲先進的國家,平均出生率約為1.68%,就連出生率很低的鄰國日本,也有1.45%,而更慘低於1.3%被列為超低出生率國的,有葡萄牙和波蘭,而南韓也在其列,而且是吊車尾。南韓民眾表示,送孩子去唸書的時候,以前唸到大學大概要花5千萬韓元,現在的話要5億韓元,誰要辛苦去生孩子。
 

然而南韓年輕人不只是不想生孩子,不想進入婚姻的人依舊很多,去年南韓結婚登記只有26萬4500件,比前一年(2016年28萬1700件)少了6.1%;然而死亡率卻攀升(2016年9.8%、20179.9%),增加4800人,達到28萬5600人,平均一天783人去世,出生和結婚率低、死亡人數卻增加,導致南韓整體人口增長,去年只有7萬2000人,是史上最慘的數字,估計在10年後,也就是2028年,總人口將開始減少,引發經濟危機。韓國開發研究院(KDI)研究委員表示,能進行生產的勞工將不足夠,能進行消費的人口也不夠,另一方面,老齡人口增加,恐怕離財政危機不遠了。

為了拯救出生率,南韓政府修法讓更多勞工有更多家庭時間,一週工時從68小時縮短到52小時,討論五年的勞動修正案終於通過。然而民眾的反應很兩極,有的高興不用再多輪夜班,或減少週末加班。但對於靠加班多賺薪水的時薪工來說,等於是被變相減薪,像這名在紡織廠工作13年的崔先生,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輪兩班,每個月可以領到300萬韓元,約合台幣8.7萬,但未來不能加班,等於無法再繼續存錢。

縮短工時對南韓中小企業,也加重人事成本壓力,每年估計將增加8兆6千億韓元,折合台幣2500億,而人力也恐怕不足26萬人。南韓中小企業代表指出,像代工廠,本來就不容易找到人,勞動時間減少,難以配合交貨期限,成本也負擔不起。

因此考慮移往海外的南韓公司正在增加,有的可能得被迫減少生產量而抱怨連連,專家認為到真正實施前兩年的緩衝期,政府、企業與勞工應該想辦法,提高生產效率。高麗大學勞動研究所教授指出,中小企業應該增加生產設備,透過改善設施維持生產效能,並且加強勞工的勞動強度,提高生產效能。

而實施的方式也將按照事業規模的大小,依序減少工時,南韓總統文在寅承諾的社會改革計畫,正逐漸發酵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중앙일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出生率#南韓#降低#工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38

0.1827